韦桂棉
最美志愿者退而不休 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助人为乐
广西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韦桂棉,女,1967年4月生,中共党员,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板岭乡人民政府退休工人,都安爱心坊公益联合会、“宝贝回家”网站志愿者。10多年来,她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多次为人寻亲、深入大山发放助学金和物资,并奋勇投身抗疫一线志愿服务。韦桂棉曾连续四年荣获都安县优秀志愿者,入选广西最美志愿者。

  热心公益 成为骨干志愿者

  2008年,韦桂棉开始参加公益活动,她利用业余时间,资助困难群众,入户探望孤儿、捐赠爱心物资等。2011年,韦桂棉加入都安爱心坊公益联合会,成为了“石山育苗”瑶山儿童成长援助计划、“青葱课堂”儿童性教育公益课程、“小山鹰”课程、“明窗行动”“陪伴行动”等志愿服务项目的骨干志愿者。10多年来,韦桂棉走访了35个山区学校,发放助学金及物资约200多万元;到7个学校进行儿童生活技能、基础知识授课,受益学生2000余人;参与了“梦马计划”“明窗行动”“陪伴行动”、公益晚会进社区、防毒总动员禁毒公益宣传等公益活动,服务群众5000余人次。

  传递希望 助破碎的家重圆

  2012年7月,韦桂棉在下乡工作途中,发现了一名走失了一年多的3岁儿童。回家后,韦桂棉在“宝贝回家”网站上帮这个走失的孩子发布了一条寻家信息,网站上的其他志愿者纷纷转发比对,仅用3个小时就找到了孩子的家人。3天后,孩子顺利回到了父母的怀抱,破碎了一年多的家庭终于得以团圆,孩子的家长泪流满面,握着韦桂棉的手激动地说不出话来。

  此后,韦桂棉正式加入了“宝贝回家”网站的志愿者团队,和全国各地的志愿者接力为人寻亲。2019年,山西女青年小王发帖寻找亲生母亲,她只依稀记得母亲名字的谐音、出生年份、老家在都安县和早年间的一些工作经历。韦桂棉和志愿者们根据模糊的线索进行了大量的分析排查、走访沟通,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找到了居住在都安县地苏镇的母亲,分隔17年的母女终于相见与相认。几年来,韦桂棉共为5人成功找到亲人。

  甘于奉献 积极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春天,都安瑶族自治县防疫战刚一打响,年过半百的韦桂棉毅然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参加守卡、测温、运送防疫应急物资,到隔离区走访、登记排查,为隔离区出行困难的群众采购生活物资及药品等活动,服务时间长达50天。她带头号召家族人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为一线医务人员购买、运送生活物资。在她的带动下,她的女儿、儿子、儿媳都捐了款,在全城物资供应紧缺的情况下,她在家制作馒头、包子、黑豆饭,免费送给守卡点的工作人员。

  10多年来,韦桂棉坚持行走在公益路上,更加体会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道理。她常说:“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我希望我的生命充满意义,我愿意用我有限的精力去服务大家,去帮助更多的人。”(责任编辑:刘朝灵 杨立君)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