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荣
物质和精神双救助 让贫困学子健康成长
助人为乐
河北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李国荣,男,1966年5月生,河北省泊头市四营镇人民政府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2000年起,李国荣开始资助贫困大学生。2010年起,他筹划创立了“绿色助学NGO”组织,至今累计捐款170多万元,资助学生154名,覆盖沧州14个县(市、区),遍布85所大学。他开创物质和精神的“双救助”模式,利用网络建立线上心理咨询平台。为缓解开学初期学生面对陌生环境产生的心理压力,每年9月他都会奔赴各地大学进行心理辅导公益主题讲座。11年来,他奔赴20多个城市的50多所大学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利用专业特长帮助他人,是公益路上当之无愧的“绿色使者”。

  投身公益助学

  2000年高考成绩公布后,当地一名学生被北京师范大学录取,可孩子的家人接到这一好消息后非但没有高兴,竟还抱头痛哭起来。原来,由于孩子家境贫寒,家里实在拿不出3300元的学费。李国荣得知后,立即伸出援手并向社会呼吁募捐,短短一周内便筹集到1.5万元助学金,圆了这名学生的大学梦。这就是李国荣公益助学的开端。

  此后,他每年都热心参与助学活动,但他发现只靠他一个人的力量实在是有限。为了让更多的贫困学子上得起学,2010年,李国荣和五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绿色助学NGO”组织,系统地、全方位地、持续地帮助沧州区域内的贫寒大学生。确定资助对象后,他每年资助每位学生最低2000元和心理疏导,目前已累计捐款170多万元,资助了154名大学生,覆盖沧州14个县市区,遍布85所大学。

  开展心理咨询和辅导

  同时,李国荣利用现代网络建立了“春风家园”线上心理咨询平台,通过网站随时和学生们交流,及时解惑答疑。通过长时间研究,李国荣在助学活动中发现了一个现象,大学在九月开学时,很多学生由于面对陌生环境、思念家人等多种因素出现精神压抑、心理郁闷等情况,他把这种情况命名为“9月份现象”。因此,每年9月就成为李国荣奔赴各地大学做心理咨询讲座的铁定时间。11年来,他先后奔赴20多个城市的50多所大学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从2013年开始,他陆续走进泊头市交河镇西关小学、泊头育林小学、启蒙幼儿园、大鲁屯幼儿园、河北志远环保、泊头十里香酒业等学校、企业开展了十几场公益讲座。

  在帮助贫困学生活动中,他认真从个例中进行梳理总结,发现了一些实用的心理学运用技巧,并积极用于实践,义务服务家长。面对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普遍现象,李国荣设计了“数字法”“剪刀石头布游戏”等方式进行改善提升;面对孩子学习成绩不佳的问题,李国荣总结了“家庭、学校、技巧”三要素;面对孩子迷恋电子游戏的现象,李国荣请家长“放下手机,拿起书本,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系列矫正办法。除了线下公益讲座,接受家长上门咨询,他还在网上建立了“未来家长群”,随时为更多更远的有需求的家长服务。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多年来,李国荣资助的贫困学生很多都已参加工作,他们也参加到资助贫困学生的队伍中,而这也是李国荣最高兴的事。(责任编辑:贺子桓 刘广宇)

来源:河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