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泮海
退休警察义务收养被拐儿童32年
助人为乐
河南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照片2.jpg
人物故事:

  孙泮海,1938年6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长葛市公安局退休干部。1989年3月,时任长葛县公安局交警支队指导员的孙泮海决定领养一名在被警方解救后始终无法找到亲属的男童,这一养就是32年。2021年,孩子通过公益组织“宝贝回家”找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

  收养被救男童助其长大

  1989年3月,河南省长葛县(如今为长葛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破获了一起跨省大案,但一名男童的亲属,警方始终无法联系上。此时,一道难题摆在长葛警方面前:谁来照顾这名男童以后的生活?是送孤儿院?还是找人领养?当时任长葛县公安局交警支队指导员的孙泮海站出来,决定暂时由自己领养这个孩子,等待孩子亲生父母找到了再送还。

  “当时做出这个决定的原因是,我们家都是共产党员,党性比较强。我给组织表态,不管什么时候找到,我一定归还给他亲爹亲娘!要是这一件事办不好,那还算啥共产党员!”孙泮海说。谁知这临时抚养,一养就是32年。

  为了让这名男童得到关爱,不被外人说闲话,孙泮海给男童起名叫孙俭。对外也说,这是他孙子。从此,孙俭开始管孙泮海的儿子叫爸,管孙泮海的儿媳叫妈。时间一点点流逝。在孙家人的照料下,孙俭逐渐长大。他上学、毕业,开始工作。如今,孙俭因为工作已定居安徽合肥市,开始有了自己的事业,也有了家庭和两个儿子。

  积极帮助养子寻找亲人

  “都是当父母的,我想我亲生父母肯定不会不要我的,或许,他们也在找我。”长大后的孙俭有了一个念头,不管怎么样,也要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

  孙俭将想法告诉了养父母。“说实话,我们心里也不舍,毕竟养了这么多年,但为了孩子能了却心结,我们也是很支持的。”孙俭养母说。

  2015年,孙俭与公益组织“宝贝回家”取得联系,并在警方那里做了DNA检测。之后,在漫长等待中,在警方和“宝贝回家”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4月13日,孙俭的DNA比对终于有了结果,找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

  孙泮海知道后,为孙俭感到高兴。32年过去,他也算了了一桩心事。他用32年的时间践行了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用一句不变的承诺,兑现了作为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人生。(责任编辑:刘朝灵 赵若昊)

来源:河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