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海林
教师坚守山区30余载 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走出山区
助人为乐
海南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陶海林,男,1963年10月生,海南省民族技工学校教师。20世纪90年代初陶海林放弃了沿海城市的高薪工作,选择留在五指山当教师。30多年来,他倾尽所有资助了30多名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坚守山区30载 桃李芬芳满天下

  今年59岁的陶海林生在五指山,长在五指山。1981年,陶海林高中毕业后进了军营。复员后,他进电子厂当了一名工人,工作之余自学会计,取得大专文凭,又先后通过了全国会计师资格和全国注册会计师资格的考试。

  198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陶海林到海南省工业学校兼职当珠算老师,从此走上了三尺讲台。1990年,“下海潮”涌到了五指山,海南省工业学校代会计课的老师离开了校园。这时,两条路摆在了陶海林面前:一是到学校填补会计老师的空缺,月薪150元;一是到三亚一家企业当经理,月薪至少750元。

  “好多老师都不愿意留在山区,但山区的孩子太需要走出去看看这个世界了,没有老师给他们带路,怎么行?”这个想法,让陶海林作出了选择,正式成为一名教师;这个想法,让他在2012年海南省工业学校整体搬迁至定安时选择留在五指山继续教会计;也是这个想法,让他在高薪工作机会一次次找上门来时都婉言谢绝。

  “职业教育必须盯住市场,关注学生就业。”陶海林看来,学会计应该以实操为主,这样学生走出校园进入职场才能快速上手。于是,他自创了“模拟会计实务教学法”“理论和实际互换教学法”“课题讨论式教学法”和“师生互换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32年来,他带出了1万余名学生,其中不少学生毕业后从事金融业、银行业,还有学生毕业后到大城市创业。

  捐资助学 助30多名贫困学生圆梦

  在不少学生的心目中,陶海林是他们的恩师。不仅因为在课堂上陶海林对他们倾囊相授,更因为当他们因家境困难面临失学时,陶海林给予的帮助。

  “陶老师走路的时候身板挺得很直,还留着当年当兵的影子。”虽然已经毕业20年了,王海容还能学得出陶海林走路的样子。

  “我们家以前是在五指山卖菜的,挣不了几个钱,挺困难的。陶老师知道后,给我生活费,还让我到他家吃饭,这样能省点钱。”王海容说。在陶老师的帮助下,她得以顺利完成学业。现在,逢年过节她都会给陶老师打个电话表示问候。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陶老师就像父亲一样,资助我读书,教我做人的道理。”曾敏是海南省工业学校2007级会计班的学生。家在广西的她初中辍学,在广东的一家制衣工厂当剪线员。到海南省工业学校上学时,她只有打工时攒下的几千元。知道曾敏的特殊情况后,陶老师每个月都给她200元生活费,还让她到家里吃住。

  “其实陶老师家里也不富裕,但他依然尽心尽力地帮助我,教会我许多人生道理和谋生技能。当时他资助我的每一笔钱,我都好好记着,工作后就把钱还给陶老师了。毫不夸张地说,是陶老师改变了我的命运。”曾敏说。

  这些年来,像王海容、曾敏这样受过陶海林帮助的困难学生有30多人。

  “我一个人能力有限,那些家庭经济特别困难,但又特别上进、求学若渴的学生我都会想办法帮。2008年后,国家对中职教育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加大,也不大需要我补贴他们了。”对自己多年捐资助学的事,陶海林看得很淡,说自己只是觉得那些勤奋的好学生,如果因为几百元就退学,实在太可惜了,所以才尽力帮助他们。

  引入军事训练 培养学生爱国情怀

  除了教授会计知识外,陶海林还十分注重在课堂以外对学生进行培养,特别是通过军事训练,锻炼学生体魄,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感。

  2006年开始,陶海林从学校中挑选出符合条件的近200名优秀师生,先后组成“五指山市民兵机动分队”和“预备役步兵某部炮兵连”。放学后,陶海林在校园内带领学生们操练,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这些训练提升了学生们的综合素质,也让他们有了更多荣誉感和自信心。

  “我这个人没有什么太大的理想,就希望这辈子能当好一名人民教师。”陶海林说。希望有更多优秀教育工作者能扎根山区,让山区孩子的人生有机会拥有更广阔的天地。(责任编辑:高晟寒 吴占桂)

来源:海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