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毅
退休教师16年参与无偿献血 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助人为乐
贵州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助人为乐 刁毅.jpg
人物故事:

  刁毅,女,1958年4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遵义市赤水市文化中学退休教师。2005年,在学雷锋纪念日这一天,刁毅与无偿献血结缘。此后的16年间,她不仅自己无偿献血,还招募众多志愿者和爱心人士一道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仅2018年6月至2021年8月间献血量达19万余毫升。2010年,她加入赤水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参与宣传无偿献血相关知识,每年服务时长都在100小时以上。她曾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16年公益志愿路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2005年3月5日,刁毅参加当地组织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了无偿献血。从此,她坚持每年到赤水市中心血库献血,截至目前,共无偿献血17次,献血量达6000毫升。

  2009年赤水市中心血库成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刁毅第一时间填写申请表,成为赤水市中心血库第一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为了让更多人知晓和参与无偿献血,她和志愿者们一起开展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义务宣讲献血相关知识。2018年6月至2021年8月,刁毅招募494位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参加无偿献血,献血量达19万余毫升。在刁毅的努力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不断扩大,成为一支随叫随到的流动血库。

  2013年4月刁毅退休后,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无偿献血服务中,每年服务达100小时以上。不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每一次无偿献血活动现场,她都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她对每一个咨询的献血人员认真讲解,帮助指导他们填表登记、消除紧张情绪,还动员亲友们积极参与到献血队伍中,她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为挽救更多生命贡献力量。

  身体力行 践行志愿精神

  自2018年6月开始,每月第三周的星期六,她都定时组织志愿者参加贵州河流日“1+2”行动,让大家在守护赤水河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增强河流保护意识,截至目前活动已开展23次。刁毅还加入赤水市义工联合会,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积极参与看望孤寡老人、慰问贫困家庭、爱心护考等,自主发起“6+1”困境未成年人助养活动,筹集资金为环卫工人送温暖,联系爱心人士共同出资,资助贫困学生直至大学毕业。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刁毅主动请缨奋战抗疫一线。她帮助协调医药物资,免费送口罩、送夜宵到各个卡点,并参与值守卡点31天。为缓解市中心血库血量不足,她动员义工、志愿者97人献血35800毫升,缓解了医院用血需求。她积极参与红十字会义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走出困境。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我会在有生之年继续坚守公益之路,把公益当作一份事业来继续完成,直到生命停止的那一天!”这是刁毅的人生目标,她为之倾力付出,不求回报。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构建美好社会做出贡献。(责任编辑:高晟寒 赵来睿)

来源:贵州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