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威
热心公益男子为山区贫困学子带去爱与希望
助人为乐
北京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徐威,男,1976年10月生,民进会员,民进北京市朝阳区委社会服务专委会副主任。自2010年起,徐威走过了西藏、青海、内蒙等地区,持续开展慈善助学、公益教育、扶老助残等活动,曾先后为92所学校捐赠图书室、文具、体育用品和衣物,捐助十几万册图书,筹集善款近600万元,物资价值近400万元。

  一声“徐爸爸” 他誓要做得更多

  2010年秋天,徐威第一次来到青海省门源县上西滩村小学,一个腼腆的孩子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在走访中得知,孩子名叫占虎,读小学五年级。在他两岁时失去双亲,由年过七旬的奶奶抚养长大,年迈的老人已失去劳动能力。由于家境清寒,占虎自小缺乏营养,面黄肌瘦,脸颊呈现出大块白斑,经常会突然晕倒。

  从那个时候起,徐威主动承担起占虎和奶奶的生活开销,他每年都会多次来到这里,不仅是解决祖孙俩的生活困境,更是为了让他们看到希望。奶奶时常提起占虎的父亲,而后就是默不作声的哭泣。后来,奶奶曾多次提议让占虎称呼徐威“爸爸”,但都被徐威回绝了。其实在徐威的内心里,早已把占虎当儿子看待,并且他还要努力为孩子做得更多。

  对占虎一家的帮扶早已成为徐威的习惯,多年的同甘共苦让他们亲如一家。2005年,在北京的一档综艺节目录制现场,在全国观众的注视下,当占虎再也无法抑制心中的爱,大声地对徐威喊出“爸爸”时,徐威不再拒绝,眼含热泪抱紧了“儿子”,他为占虎的长大成人骄傲,更为自己精心呵护浇灌出的花朵的盛开而欣慰。

  寒冬送暖 温暖人心

  2015年1月,内蒙古清水河县的山区正逢零下30多度的寒冬。徐威在山区入户走访,认识了一个叫小霞的姑娘。小霞不幸患上了脑瘫,脑瘫后遗症致使她腿部肌肉萎缩,走路非常困难。此前,为了挽救她的生命,家人花光家中全部积蓄进行手术,按照计划,小霞还需要做第二次手术来治疗后遗症。但是,家里再也凑不够手术的钱了。那时的小霞年仅12岁,历经磨难的她远比同龄人懂事、善解人意。面对不幸,她选择坚强,每当有人对她嘘寒问暖,她总是满面笑容,看不出丝毫悲伤。

  1个月后,徐威再次来到小霞家,接她去了呼和浩特第一医院,进行后续阶段的手术。手术非常成功。经过恢复,小霞不但可以下地正常行走,甚至还可以小跑到徐威身前,带着纯真的笑容与他拥抱在一起。

  用心丈量 制定精准帮扶标准

  刚开始做公益活动的时候,徐威就已制定出帮扶的基本标准,努力做到“精准扶贫”。他走过贫瘠的高原山区,走过崎岖峻险的山地丘陵,克服高原反应,翻越雪山,忍受饥寒,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了解体会到贫困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才可以制定出切实的帮扶项目计划。

  按照徐威的标准,帮扶对象首先是特别贫困,如家庭已失去了基本劳动能力或已负债累累;在贫困的基础上,优先帮扶符合四个标准之一的对象,即孤儿、单亲、大病、残疾。徐威的标准确保他的公益行为能面向最需要帮扶的人,真正起到“对症下药、雪中送炭”的作用,避免了某些情况下公益行为流于走形式的弊端。显然,这个标准也对他的公益行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比一般的捐赠物资,徐威不仅要在财力物力上付出更多,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心血和无私的关爱,占虎、小霞都是这样的帮扶对象。

  专注社区帮扶

  除了关注贫困学生,社区里的老人和残疾人也是徐威关心关爱的对象。

  团结湖社区暮年颐乐园养老院、水碓子社区、团结湖一、二条街道……这些地方都留下了徐威和志愿者朋友的脚步。在徐威的带头下,志愿者们不仅带来慰问和生活用品,还非常注重与老人心灵的交流,让老人们从内心里“年轻起来”,让他们更加从容乐观地面对生活。

  2019年起,徐威开始将科技助残的志愿服务项目投入到北京市通州区温馨家园小区,帮助200多名残疾人进行康复训练。在2019年助残日时,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等人来到小区参观指导,对徐威发起的志愿服务项目表示非常认可,并鼓励他继续用心做下去。

  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徐威个人将1000个医用口罩捐赠到怀柔区雁栖镇政府用于抗疫。

  播撒爱与责任的种子

  公益路上,徐威拍摄了几万张照片,画面中孩子们纯真可爱的笑容,背后丰沛感人的故事,让他难以平静。多年来,他不仅关爱着西部山区孩子的健康成长,也希望城市中长大的孩子有机会听到大山里的声音。经过精心策划,他把公益讲座分为感恩、节俭、珍惜、助人四个主题,通过分享的形式将一路上看到的人、拍摄的照片、经历过的故事,分享给城市中的孩子们,他希望参与讲座的孩子们,从小懂得感恩父母,珍惜现在所得,乐于帮助他人,让爱与责任的种子从小根植在孩子们的心中,让爱心代代传承下去。

  他的公益教育足迹遍布北京、天津、上海、深圳、温州等地的30余所大、中、小学校,2万余名学生、家长和老师参与活动。在大山里,他讲述的是坚强、自信,给予的是希望、关爱;在城市中,他倡导的是感恩、勤俭。徐威希望能让不同的群体,在生活中彼此看见,彼此关爱,彼此守望。此外,徐威已举办了8届大型公益摄影展,先后在全国多个校园、商场巡回展出。

  面对赞誉,他说自己只是一个公益事业的普普通通践行者。他只愿走过的山河,都能留下了爱与责任的种子,在阳光下自然成长。(责任编辑:贺子桓 陶恒)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