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競涛
花甲志愿者创建志愿团队 为城市奉献爱心
助人为乐
北京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钟競涛,女,1960年10月生,北京市海淀区生命缘志愿服务总队创始人。她自2009年开始参与志愿服务,2016年创建生命缘志愿服务总队,目前团队实名注册志愿者1063人,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7个,累计服务6300余场次,团队累计服务时长158184小时。团队曾获毛主席纪念堂志愿服务优秀单位、首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热心公益 积极奉献禁毒工作

  钟競涛格外重视禁毒宣传活动。自2016年创建团队以来,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团队的禁毒宣传活动做成了品牌项目,从开始的没人理解到现在的社会广泛认可,从初期的发放禁毒宣传单做到现在开展贴近生活、形式多样的体验式禁毒宣传活动,团队累计开展禁毒宣传活动190余场,禁毒宣讲80余场,直接或间接受益人数达10万人。团队也因此荣获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8年海淀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2019年海淀创意大赛三等奖、海淀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

  诚恳热情 彰显志愿服务温度

  2019年以来,钟競涛带领团队主动承接了海淀区妇幼保健院文明导诊志愿服务项目,并以最快速度招募志愿者,组织志愿者培训,协助医院做好文明导诊、客流疏导、维持就诊秩序、缩短患者就诊时间等工作,促进和增进医患感情,营造温暖就诊环境,引领和带动医院志愿服务工作的发展,做好疫情防护及安全保障。钟競涛用诚心、真心、爱心关怀每一位准妈妈和小朋友,为医院的体检工作保驾护航。导诊以来,团队累计服务583场次,参与志愿者5264人次,累计服务时长23205小时,2019年被首都文明办授予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并在2020年首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铜奖。

  锐意进取 扩大志愿服务版图

  钟競涛还带领团队参加巴沟地铁站志愿服务,并于2017年5月与站区共同创建了首个地铁学雷锋志愿服务岗。钟競涛设置了信息咨询、购票指引、客流疏导、困难帮扶、语言翻译、协助限流、危险劝阻、安检保障、救助乘客等九个服务模块,在雷锋岗上配备了一次性消毒防疫物品、应急包、针线包,还印制了地铁服务手册、自助旅游攻略、公交和城市轨道网图等为乘客和游客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团队累计活动1123次,参与服务志愿者75602人次,累计服务时长68250小时,直接受益人3400万余人次。该项目荣获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9年被首都文明办授予学雷锋志愿服务岗,2020年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中国第十三届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

  以身作则 发挥志愿者模范作用

  自2020年9月带领团队运行学院路街道五道口志愿服务驿站以来,钟競涛几乎每天都要来到站点。在建党百年的城市志愿服务中,她带领团队党员志愿者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志愿者学党史,和大家一起策划文艺演出、垃圾分类、关爱快递小哥、旅游资讯、应急宣教等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

  2021年10月24日,海淀区新增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海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起倡议,芙蓉里小区急需志愿者支援。接到倡议后,钟競涛第一时间向团队志愿者发起动员,仅20分钟,志愿者就来到小区,作为第一个班次投入到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疏导围观群众、提醒居民正确佩戴口罩、运送物资、帮助防疫工作人员穿防护服、用餐时间分发工作餐、协助社区做好后勤保障,只要社区有需要,他们总会第一时间出现。每天从早8:00到晚上20:00,钟競涛与团队志愿者坚守了整整14天,与小区居民共渡难关。截至小区解封,钟競涛累计参与36个班次,服务时长102小时,团队志愿者参与225人次,累计服务675小时。

  钟競涛虽年过花甲,但她依然活跃在志愿服务第一线,用心用情做好每一份志愿服务工作,诚信待人,热情服务。她热爱志愿服务事业,不计酬劳,甘于奉献,把爱心送给最需要的人。(责任编辑:贺子桓 陶恒)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