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支旺、吴正琴
夫妻无私捐献儿子眼角膜 同签遗体器官捐献志愿书
助人为乐
安徽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方支旺,男,1977年12月生,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工作人员;吴正琴,女,1979年12月生,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莲花湖居委会工作人员。方钊为二人之子,7岁时被确诊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2021年8月30日凌晨,未满18周岁的方钊停止了呼吸。为实现儿子生前遗愿,方支旺、吴正琴夫妇办理了遗体捐献登记,捐出了儿子的一对眼角膜和遗体。9月3日,夫妇俩以儿子为榜样,同时签署遗体器官捐献志愿书。

  10年照顾患病儿子

  方支旺、吴正琴夫妇家住枞阳县枞阳镇石岭居委会,他们的儿子方钊7岁时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医生告诉他们,孩子最多活到20岁左右。夫妻二人不肯放弃,带着儿子辗转合肥、南京求医,但这种罕见病目前国内尚无有效治疗手段。

  随着病情的发展,方钊骨骼肌无力萎缩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他从需要在帮助下夹菜吃饭,到最后只能躺着被喂食。为更好地照顾儿子,原本在乡镇卫生院上班的吴正琴,放弃了自己的事业,一心照顾儿子,每天精心准备三餐,还学会了理发。方支旺下班第一时间就赶回家给儿子喂饭、洗漱、按摩。夫妻俩经常带儿子旅游散心,去过北京、上海和周边大小城市,他们知道自己在和时间赛跑,陪伴儿子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弥足珍贵。

  帮助儿子完成心愿

  2019年8月,方钊的情况越来越差,由于长期卧床不能活动,他连上厕所都要靠父母在旁搀扶,甚至过程中因腹部压迫难忍,还要停下休息。每当此时,吴正琴只能通过医学按摩帮其缓解痛苦。在一次按摩过程中,方钊说起了捐献遗体器官的想法,他通过网络得知这一疾病目前没有有效治疗手段,希望能捐出器官帮助更多的人,为人类战胜顽疾尽一份自己的力。

  虽万般不舍,但吴正琴明白这是儿子最后的心愿,她也支持儿子的想法。吴正琴开始了解遗体器官捐献事宜,得知像儿子这样患病多年器官基本已经失去了捐献价值,唯独剩下一对眼角膜。一家人商议后,决定能捐什么就捐什么。

  夫妻俩志愿捐献遗体器官

  2021年8月30日凌晨6时许,还差1个月就满18周岁的方钊没来得及签署捐献志愿书就停止了呼吸。为实现儿子的遗愿,方支旺、吴正琴夫妇联系了枞阳县红十字会,帮其办理了遗体器官捐献登记手续。方钊的一对眼角膜帮助2名眼疾患者重获光明,其遗体也被运往安徽省红十字会皖南医学院遗体捐献接受站用于医学教学与研究。

  方钊走了,但他留下了更多。2021年9月3日,办理完儿子的丧事后,方支旺、吴正琴夫妇再次走进枞阳县红十字会,他们毅然决定签署遗体器官捐献志愿书,去世后捐出遗体、器官和眼角膜,他们要像他们最心爱的儿子一样,用良善点亮希望。(责任编辑:郭雯 何茹)

来源:安徽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