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家福
退休职工自学成为理发师 热心公益无私助邻
助人为乐
安徽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凌家福,男,1951年10月生,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芜湖工务段退休职工。凌家福退休后回家乡照顾90多岁的老母亲,因母亲行动不便,他自学掌握了理发技能。2012年,凌家福萌发了做公益的想法,为村里行动不便、理发困难的孤寡病残老人免费理发。母亲去世后,他回到了原单位驻地芜湖,又将义剪志愿服务带到了芜湖。2020年,凌家福移居上海,就近参加了上海市长宁区志愿服务联盟“小剪刀献大爱志愿队”。2016年7月,凌家福入选“安徽好人”。

  为尽孝 行善布乡里

  凌家福自幼丧父,母亲千辛万苦把凌家福兄弟几人养大成人。2011年,凌家福从芜湖铁路局退休后回到家乡黄山市歙县郑村镇潭渡村,照顾96岁的母亲。期间,老母亲意外摔伤、行动不便,给母亲理发成了平淡生活中的“大问题”,在向村里理发店的老师傅多次讨教,他慢慢积累了经验,掌握了理发技能。

  2012年,他萌生了在母亲百岁之际,帮村里乡亲们免费理发100次作为母亲百岁纪念的想法。他先是到村敬老院给老人们剪头发,后又为村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理发。就这样,免费理发100次的目标很快就实现了,但他的公益行动却没有就此停下。得知附近村里老人生病或行动不便,凌家福总会主动上门服务,遇有患重病或临去世的老人家属找他理发,他也从不推辞。

  建队伍 服务更多人

  2018年7月,凌家福发起成立“郑村镇夕阳红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并任队长。起初志愿服务队只有3人,在凌家福的感染下,队伍人数慢慢地增加到了16人,他们中有老师、医生、村干部、心理咨询师等,服务内容涵盖教育、健康咨询等多个方面。在凌家福的带领下,志愿服务队始终坚持每月志愿服务不少于2次,到附近村庄、敬老院开展义务理发、测量血压等活动。多年来,郑村镇夕阳红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身影总是出现在各个地方,镇里开展民生工程宣传,志愿服务队就在那里“铺摊献艺”;镇卫生院开展家庭医生履约服务活动,志愿服务队就帮忙发放“爱心早餐”,宣传健康脱贫政策;县里送戏下乡,志愿服务队就帮忙搭台助演……2019年3月,该志愿服务队被评为黄山市“十佳网络人气志愿者服务团体”。

  做“蜡烛” 善行不止步

  2018年母亲去世后,凌家福往返芜湖、潭渡,两地居住。在芜湖,他主动联系所在社区,积极参加社区举办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生病卧床、行动不便的社区老人上门理发。一位老人听说了凌家福的事迹后十分感动,他说:“不少老人真的有这方面需要,我小的时候父亲去世,因为请不起理发师上门理发修面,让我遗憾了一辈子。”

  2020年,凌家福因身体状况不佳到上海儿子家中居住,闲不下来的他就近加入了上海市长宁区志愿服务联盟“小剪刀献大爱志愿队”,利用周末义务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们理发。

  如今,70多岁的凌家福奔波于黄山、芜湖、上海之间,他的行李箱里永远放着一套理发工具。他说:“有生之年,我要服务1万人!现在我70多岁了,要抓紧时间继续努力!”(责任编辑:郭雯 何茹)

来源:安徽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