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前木、江迎春 两兄弟相继捐献遗体和眼角膜 帮助4人重获光明" /> 江前木、江迎春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 <SPAN style="BORDER-TOP: #000 1px solid; BORDER-RIGHT: #000 1px solid; BORDER-BOTTOM: #000 1px solid; BORDER-LEFT: #000 1px solid">江前木、江迎春</SPAN>---中国文明网
江前木、江迎春
两兄弟相继捐献遗体和眼角膜 帮助4人重获光明
助人为乐
安徽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1111.jpg
人物故事:

  江前木,男,1957年11月生;江迎春,男,1963年1月生,二人生前均是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顺安镇居民。2021年8月12日,遵照江前木生前遗愿,儿子为其办理了遗体和一对眼角膜的捐献手续,帮助2名眼疾患者重获光明。早在6年前,弟弟江迎春弥留之际,提出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的想法,当时正是江前木帮他办理的手续,完成了江迎春的遗体和眼角膜捐献,帮助2位眼疾患者重获光明,并约定自己离世后也会捐出遗体。时隔6年,哥哥江前木兑现了大爱之约。

  捐出希望

  2021年8月12日下午,一场简短庄重的遗体告别仪式在铜陵市人民医院一间病房中举行。一面象征红十字最高荣誉的会旗轻轻覆盖在江前木的遗体上,在场的亲属、红十字志愿者、医护人员等默哀并三鞠躬。

  随后,江前木的一对眼角膜被成功摘取,捐至安徽省红十字眼角膜库,帮助2名眼疾患者重获光明。至此,继6年前弟弟江迎春捐出遗体角膜后,江前木完成与弟弟约定的捐献义举,传递着人间大爱。

  江前木生前是一名机关退休人员,2020年因患恶疾住院治疗。在病危之际,江前木多次向家人交代,在他去世后捐出遗体角膜,完成他人生的最后一个心愿,兑现当初与弟弟的爱心承诺。2021年8月12日中午,江前木因病医治无效离世。为帮助江前木实现生前遗愿,他的家人随即联系了铜陵市红十字会,皖南医学院遗体捐赠接收站工作人员和安徽省眼角膜器官获取专家赶到铜陵市,在办理了捐赠相关手续后,成功摘取了江前木的一对眼角膜,其遗体随即被运往皖南医学院遗体捐赠接收站。

  “父亲生前多次对我说,人死后就没有为社会做贡献的机会了,希望通过捐献遗体角膜,最后为社会做一点贡献。”江前木的儿子说。

  延续大爱

  捐赠遗体角膜既是江前木的遗愿,也是他与弟弟江迎春的一个爱心约定。江前木的弟弟江迎春是一名中巴车司机,因妻子患病瘫痪在床多年,二十年如一日照顾妻子和孩子。2014年,江迎春因患重症住院治疗,住院期间,江前木常常陪伴在他身旁。得知自己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弟弟向江前木吐露了一个心愿,希望去世后捐出遗体角膜,帮助有需要的人。江前木对此十分赞同,并协助弟弟完成了遗体角膜捐赠登记手续,同时与弟弟约定,自己去世后也将捐出遗体角膜。2015年4月,弟弟江迎春因病医治无效去世,江前木第一时间联系了铜陵市红十字会,捐出弟弟的遗体和眼角膜,帮助两位眼疾患者重获光明。

  江前木的儿子江波说:“我的父亲走了,捐献的角膜能帮助到其他人,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生命,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安慰,我为父亲感到骄傲。”在父亲和叔叔的影响下,江波也准备加入到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志愿者的队伍,让这种大爱精神得以延续。(责任编辑:郭雯 何茹)

江前木、江迎春" target="_blank">
来源:安徽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