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荣安
“环保雷锋老人”传承雷锋精神 开展志愿服务40年
助人为乐
浙江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W020211206367573701225.jpg
人物故事:

  曹荣安,男,1938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省金华市工行退休职工,金华雷锋事迹馆馆长(创始人)。40年来,曹荣安传播仁善之美、践行雷锋精神,先后获评“全国最美志愿者”“浙江好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

  躬身环保志愿一线

  1982年受《将来一滴水将与血液等价》邮票感触,曹荣安投身环保事业成为一名志愿者。1998年退休后,曹荣安更是全身心投入环保志愿工作,他利用微薄的退休金创建金华首个环保组织——金华绿色之友,40年如一日,在湿地日、地球日、环境日等节假日组织学生走进社区、饮用水源地、污水处理厂等地开展环保科普与宣传活动,带头参加尖峰山植树、保护母亲河(婺江)清洁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为了让宣传演讲更生动,他自制环保道具,自编环保顺口溜,用行动传播绿色理念。40年来,曹荣安先后前往四川、重庆、山东、上海等18省市交流宣传,亲赴香港、台湾、澳门等地学习交流,应邀参加“2010亚洲儿童联合营活动”,数次带领志愿团队与俄、蒙、日、韩等国的环保组织进行经验交流。

  创办雷锋馆 传承雷锋精神

  在曹荣安心里,学雷锋是一辈子的事,不但自己要学,还要传给后人。2010年,他几乎耗尽自己一生的积蓄,收集了1万多件学雷锋藏品、资料,创办“雷锋文化”主题民间雷锋馆。为了让场馆有生机有活力,他发起成立了金华雷锋事迹馆志愿者委员会,设立“雷锋讲堂”,组建“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开展慰问环卫工人、福利院老人等活动,积极提供藏品,支持全国各地雷锋馆创建工作。2020年,曹荣安创新举办“网上雷锋论坛”,把金华学雷锋的做法传播到全国。目前,金华雷锋事迹馆志愿者委员会有13名委员、2300余名志愿者。

  40年来,曹荣安累计捐赠80余万元的个人退休工资与奖励资金用于雷锋场馆建设管理,累计开展宣讲2000余场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600余场,带动10余万市民、志愿者、学生参与到“广播雷锋精神”队伍中来。这位83岁的老人感慨,“一路走来不容易,是团队一起努力的结果,这些年最大的感受是学雷锋的人越来越多。未来更应只争朝夕、与时俱进,用实际行动更好地传承雷锋精神。”(责任编辑:郭雯 凌晨)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