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玉华
山村教师爱心助学22载 托起贫困学子求学梦
助人为乐
湖北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徐玉华,女,1977年生,中共党员,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旧县镇安鹿小学教师。她扎根山村学校22载,通过网络凝聚爱心,帮扶贫困学子,用真情为弱势孩子进行精神“灌溉”,“扶贫 扶志”相结合,累计筹集善款330余万元、物资价值10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4000多人次,让不少面临辍学的孩子圆梦校园。徐玉华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湖北好人”“湖北省学雷锋标兵”等称号。

  扎根山乡,守望相助,最是拳拳父母心

  1999年,徐玉华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远安任教。她发现,班上有很多贫困学生,因为经济困难面临辍学的危险。

  “不能让他们掉队”这是她的初心,亦当做了使命。她将这些学生当做自己孩子一样照顾,并将微薄的工资去除保障日常生活所需的费用后,其余的全部用于资助贫困学生。为了结合孩子的需求提供有效帮助,她开始行走于山乡进行家访,镇里的一丘一壑,处处都有她的足迹。

  这些年,曾有多次可以回到城区学校工作的机会,但都被徐玉华拒绝了。她以“母亲”的姿态默默守护着一届又一届的贫困学子,她心甘情愿扎根乡村,成为他们寻梦路上的“守路人”。

  网聚善心,大爱无疆,几多辛苦几多甜

  随着家访次数增多,记事本里贫困孩子的名单也相继增多,徐玉华也越渐觉得单凭她个人力量远远不够!她思索着怎么帮助这些孩子,心里时常像压着一块巨石。

  2012年的暑假,几夜辗转未眠,她最终想出了方法:以网络为平台,呼吁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

  为了不耽误日常教学,她总是利用晚间休息时间及节假日,前往学生家中进行了解,将情况写在笔记本,然后抽中午休息时间写帖子并上传到网上。很快,她的帖子引起了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注,正能量一再被传递,先后有10多个省市的爱心朋友主动QQ联系到她,这种连锁反应迅速在爱心人士和困难学生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有了这座桥,爱心人士的善举源源不断抵达孩子们的身边。

  这些年,徐玉华用业余的时间对1500多名学生的家庭状况进行了解,走遍了远安县的各个角落,即使脚踝骨折,也从没有中断过爱心助学之路。物质帮扶的同时,徐玉华也注重“扶志”,她以公益为媒,给予孩子精神的灌溉,组织开展“爱心点亮微心愿”“陪孩子一起过中秋节”等活动,让孩子们真正体会到了爱的温度。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爱心回流永相传

  徐玉华的善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在远安县委、县人民政府等多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2017年5月17日,远安县玉华爱心助学工作室正式成立。为了不辜负每一份善意,徐玉华专门准备了笔记本,记载着每笔爱心捐赠和受助情况,并将每一笔捐助都通过“双向”信息公开发布。这让广大爱心人士、热心企业看到了她奉献公益事业的一片赤诚之心。她的网络助学之路也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如今徐玉华微信爱心捐助团队已有20多个省市的180余人,帮扶范围也由远安县嫘祖镇辐射到远安县7个乡镇34所学校、幼儿园。多年来,累计筹集来自全国各地的助学金330余万元、爱心物资7000余件、爱心书籍6000多册,让340名面临辍学的孩子能够继续求学,合计帮助贫困学生4000余人次。(责任编辑:刘朝灵 张婷)

来源:湖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