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继玲
幼儿教师爱心助学4载 为困境儿童托起明天的太阳
助人为乐
山东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宫继玲,女,1976年3月出生,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东邹路幼儿园园长,一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18年初,她开始参与麦田公益活动,用爱心陪伴、扶助困境孩子,为他们送去妈妈般的温暖,为困难家庭点亮新的希望,在善举和奉献中为孩子们托起了明天的太阳。宫继玲2021年11月入选“山东好人榜”。

  一点陪伴 打开心的世界

  宫继玲一直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帮助更多家庭和孩子,为社会献出爱心。2018年6月,在麦田陪伴活动中,她认识了女孩小夕(化名)。小夕的母亲从小患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父亲因反应迟钝不善劳作,家庭经济困难,小夕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了解到这种情况后,宫继玲主动进行家访,亲眼目睹孩子的家庭现实状况后,她与小夕的奶奶多次沟通,达成一致意见,决定让小夕在有限的条件下得到最好的照顾。每周末,宫继玲接小夕到自己家,教小夕洗头、整理书包,带小夕一起学习三字经、弟子规、唐诗宋词等。通过一次次交流陪伴,小夕的脸上慢慢露出笑容,变得活泼了。经过六个月的陪伴,小夕主动报名和宫继玲一起参加淄博市“与爱同行 多彩假期”夏令营活动。3天3夜的日夜相守,让她们的心走得更近了。当孩子悄悄地把藏了好久的小零食塞到她手里时,当孩子从背后悄悄蒙上她的眼睛时,当孩子把最喜欢吃的菜夹到她碗里时,当孩子抱着她分享自己的小秘密时……宫继玲感受到,爱的陪伴已让小夕打开了心的世界。

  一点爱心 改变家庭环境

  宫继玲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深知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所以她多次与小夕父母沟通,用浅显的语言、生动的例子分享父母言行举止、生活状况带给孩子的影响。她带领小夕全家清理卫生,在院子里种植蔬菜,帮忙联系手工加工的活,想办法让他们家庭增加收入、建立自信。慢慢地,小夕的妈妈由唉声叹气变得积极面对生活,脸上露出了笑容,小夕的爸爸也跟着本村人早出晚归打零工。宫继玲用爱温暖了这个家庭,用真诚的帮助唤起了这个家庭新的希望。

  一点奉献 让爱传承流动

  小夕只是宫继玲关爱帮扶众多困境孩子中的一个,她用爱点亮了很多孩子的心灯。2019年大年初一,她带着女儿一起去看望了高青县黑里寨镇的诗琪、格瑞(均为化名);2020年春节前夕,她又带着女儿为困境儿童发放“新年新衣”。从县城的花沟镇到黑里寨镇,从青城镇到木李镇,宫继玲带着女儿跑遍了全县9个镇(街道),凛冽寒风、嘴唇干裂挡不住她见孩子们的心,一件件新衣服穿在孩子们的身上,温暖在她的心里。女儿在她的带动下,从高中开始,每年寒暑假都会跟着妈妈参与麦田公益活动,如今已上大学的她成了妈妈公益路上的好帮手。

  宫继玲作为高青县麦田公益组织的骨干,4年间组织参与“一对一”助学款发放120余次,惠及86人,发放助学款15万余元;参与“焕新乐园”“爱心小屋”走访调查、房间粉刷、家具安装、爱心陪伴等活动200余次,惠及48人,为孩子们精心组织了“爱陪伴 心成长”欢庆六一联谊活动、“我说我校”拓展活动、淄博“与爱同行 多彩假期”夏令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走进村居走进天鹅湖国际慢城拓展活动等,用大爱为困境儿童托起了明天的太阳。(责任编辑:郭雯 鲍海游)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