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金义
退休老党员辗转多地 为21位烈士找到回家路
助人为乐
江苏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夏金义,男,1952年10月生,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委老干部局夕阳红报道组成员。作为“五老宣讲团”副团长,他积极走进校园、乡村、社区,宣讲党的历史,至今已累计宣讲50余场次,受教人数3万余人。从2017年开始,夏金义辗转上海、吉林、辽宁等地,先后帮助21位宿迁籍烈士找到亲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主动跑遍全镇各个村、组,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2021年9月,夏金义入选“江苏好人榜”。

  万里奔寻 为失联烈士找到回家路

  2017年,夏金义受托踏上了寻找烈士朱大川的旅程。经过查阅资料和多方奔走,终于在上海沙县小营房烈士陵园中找到了朱大川的名字。他带着朱大川的弟弟来到这里,弟弟在看到哥哥朱大川名字的一瞬间泪流满面,“自从7岁和哥哥分开,就再也没有见过他。现在,我终于可以带他回家了!”这件事情给了夏金义很大触动,他决定要寻找更多的失联烈士。之后的4年里,他辗转上海、四平、沈阳、锦州等地,共寻找到21位与家人失联的宿迁籍烈士。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些在外牺牲的烈士们终于找到了回家的路。“革命烈士们为了保家卫国牺牲在外,而他们的家人们一直都没有放弃寻找。我帮助寻找失联烈士,既是为了给牺牲的烈士们一个交代,也是为了给活着的人一个交代。”夏金义说。

  播撒星火 做红色精神的传承者

  红色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需要有人传承发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夏金义深感责任重大。多年来,他坚持开展义务宣讲50余场次,受教人数达3万余人。2021年,为了庆祝党的百岁生日,夏金义精心制作了百米条幅,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发起了万人签名承诺活动。4个月的时间里,他走村串户,发动上万名群众在条幅上签名,抒发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之情。

  在夏金义的办公室里,悬挂着18面红色锦旗,每一面锦旗都在诉说着一个温暖的故事。作为一名志愿者,夏金义数十年如一日践行雷锋精神,把帮助别人当成了一种习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68岁的夏金义积极请战,每天骑行50多公里,跑遍全镇各个村、组,利用音箱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流动的小广播”。虽已年近古稀,可夏老依旧热情饱满,“我愿在有生之年,继续努力向雷锋同志和英烈学习,补足精神之钙,在新征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党为国为人民作出更多更有益的好事和实事。”(责任编辑:周胜武 杨梦媛)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