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民
60后党员投身公益献爱心
助人为乐
安徽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王伟民,男,1969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宿州埇桥红十字应急救援大队队长。2014年,他组建了应急救援大队。投身公益事业近8年来,他组织开展“暖冬行动”“防溺水进校园”“益夜市”等志愿服务活动3800余场,吸纳招募300余名群众加入志愿服务,共争取社会资金50余万元;累计志愿服务时长4500余小时,受益群众32万余人。王伟民先后获得“安徽省红十字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者”等称号,2020年5月获评“安徽好人”。

  铁骨硬汉,献身公益

  一到暑假,各种溺水的新闻就开始出现,每每看到统计数据,王伟民就感到非常心痛。关乎孩子的生命安全,一个掉以轻心,就成为整个家庭无法承受之痛。于是,2015年,王伟民成立汴河景区防溺水公益值守点。近7年来,他化解各类险情130余起,直接从死亡线上挽回27人生命;他自费录制的防溺水警示教育片在217所中小学校放映,进校园安全教育320余次,惠及40余万名师生;2015年以来,他每年1-3月份实施“暖冬行动”,累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00余人次;他寻找因阿尔兹海默症走失老人、离家出走青少年、精神失常人员350余名;他深入机关单位、社区、大型商超等地开展应急救援技能培训演练650余次,受益市民10万余人;他参与安徽六安、合肥以及河南等其他省市救灾4次,累计转移群众2000余人;他还参与了文明交通劝导700余次。

  疫情来袭,贡献力量

  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伟民闻讯而动连续43天坚守一线,积极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协同社区、小区做好出入人员体温测量、登记、消杀等工作。每天连续工作10个小时以上,累计测量体温5500余人,发放宣传单5万余份,运送防疫物资近80吨,全面消杀386个公共场所、170所中小学、56家机关单位。受疫情影响,埇桥区大店镇扶贫基地的蔬菜销路无门,眼见大量蔬菜腐烂在地里、出栏期肉鸽因疫情缺少饲料无法饲养,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联系身边亲戚、爱心人士,帮助群众销售各类蔬菜10万余斤,肉鸽2000余只。

  洪水无情,勇者无畏

  2021年7月16日,河南多地遭遇强降雨,王伟民远赴河南驰援。在抢险救援中,他辗转多县争分夺秒地救援,最大限度减少灾害给群众带来的损失。他经常忘记吃饭喝水,更忘了自己做过心脏支架手术,俨然是一个“铁人”。在获嘉县连续救援的几天里,他发现自己有便血情况,却没有声张,直到被队友发现,仍不肯就医,继续转移群众。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当地群众看他这样都非常心疼他,纷纷给他送来免费的药品,劝他多休息,而他却笑着说:“我身体好,累不坏!”

  据不完全统计,他在河南救援中累计转移受灾群众近2000人,运送救援物资900余箱(件)。

  应急救援,宣传普及

  在群众遇到困难时伸出援手,在自然灾害发生时奋勇上前,这是有着22年党龄的王伟民组建应急救援大队的初衷。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救援队队员,必须有专业技能,他参加了水域救灾、山地救援、狭小空间紧急救援等各类培训并取得了资格证书。7年来,他常态化深入各机关单位、商场超市、中小学校、公园广场、村居等地开展应急救护、消防安全教育等培训。他每周2次开展“益夜市”志愿服务,分批次给市民现场演示讲解特殊现场处理知识,包括心肺复苏、海姆立克、创伤急救等,并现场发放急救宣传手册等宣传品,向市民普及急救知识,教授急救技能,累计摆摊127次,发放手册8万本,惠及20余万名市民,让全民学急救、全民会急救成为全社会的一种普遍共识。

  如今的王伟民早已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当作一种习惯,正是这种初心和爱心让社会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温暖。(责任编辑:郭雯 何茹)

来源:安徽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