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木海买
拉面馆老板用公益担当温暖粤青两地各族人民的心
助人为乐
青海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韩木海买,男,撒拉族,1972年3月生,广东省广州市萝岗区幸福拉面馆老板。韩木海买坚持诚实守信的经商之道,使自己的拉面生意越做越红火,他还坚持“一碗拉面拉近各民族之间感情”的公益精神,十多年来,免费请环卫工人吃面、为玉树州的杂多等受灾地区捐赠物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积极组织在广州的化隆拉面人为抗疫募捐资金12.3万元,组织“拉面义工队”筹募防疫急需物资,参与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描绘了各族人民一家亲的动人画卷。2020年12月,他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心有大爱,乐善好施

  “来广州的前3年,我每天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市场、家、拉面店。”韩木海买回忆,当时来广州创业的压力很大,有3个正在上学的子女需要抚养,还有年近九旬的父亲需要赡养。“没还清外债之前,我每天都在拉面店一心一意经营生意,连拉面店3公里之外的地方都没有去过。”他说。

  经过几年的磨砺与坚持,他终于在广州扎了根。每次想到自己从一无所有来到广州到现在过上了幸福生活,韩木海买始终觉得自己应该为这座城市作出一点贡献。

  韩木海买经营的幸福拉面馆位于广州市黄埔区骏业路,与面馆隔一条马路就是当地垃圾中转站。每当看到环卫工人风雨无阻地辛勤劳作,韩木海买的心就被深深触动着。心动就要行动,多年来,韩木海买经常主动邀请附近的环卫工人进店免费吃面,为他们在炎炎夏日带去一丝清凉,给他们在寒风凛冽中送去一分温暖。经过近十年的打拼,韩木海买早已将广州作为第二故乡。在面馆生意步入稳定,并且自己也融入当地生活后,韩木海买开始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他与其他志愿者一道,多次赴广州市海珠区社会福利院,为老人们捐款捐物,并且组织自己面馆的员工现场为老人们做拉面,让他们品尝来自西北的特色美食。

  “他是我们的贴心人,也是我们拉面人的形象大使。”“只要有急事,给我们的韩木海买打电话,他再忙都会赶过来,是我们社区公益事业的主心骨啊。”在广州的拉面圈和黄浦区,一提到韩木海买,当地各族群众都争着夸赞。

  急人所难,共克时艰

  2019年春节前后,持续不断的大雪使三江源头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称多、曲麻莱三县被冰雪覆盖,部分乡村积雪厚度接近半米,不少牲畜成了“冰雕”。韩木海买首先在行业内发起倡议,组织化隆拉面人购置100吨饲草运往称多县清水河镇和珍秦镇雪灾地区,帮助牧民群众解决燃眉之急。同时,他积极发起倡议,号召大家一起为受灾地区群众奉献一份爱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韩木海买积极行动起来,组织在广州的化隆拉面人,带领他们纷纷加入到为疫情防控一线献爱心的活动中。他组织广州市的化隆拉面人共募捐12.3万元,为化隆县,广州市海珠区、越秀区、黄埔区、白云区和天河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干警和医护人员送去了拉面人的爱心。同时,他还组织“拉面义工队”筹募防疫急需物资。

  “我在广州打拼找到了自己的幸福,离不开当地干部群众的热心帮助,现在事业有了一点起色,我更不能忘记当地的各族群众,想同他们一起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韩木海买近几年给自己定的目标,也是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责任编辑:黄舒雅 管齐忠 王宇翔)

来源:青海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