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晶晶
“最美嫂娘”倾尽所有救治患癌小姑子 成立公益基金会传递更多爱心
助人为乐
陕西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贺晶晶,女,1983年11月生,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城关街道办十里铺村村民。因公婆早逝,丈夫常年出门打工,贺晶晶辛苦将公婆抱养的小姑子陈金玉抚养长大,供其上大学。2017年年底,上大四的陈金玉患了胃癌,贺晶晶拿出所有积蓄为小姑子治病,不幸的是,小姑子陈金玉最终还是离开了人世。2018年5月20日,她和丈夫代替去世的妹妹捐出治疗后剩余的10万元善款,成立红凤金玉基金,用于资助贫困女大学生和患病的志愿者。这是陕西省第一家由因病受助的受助人家属用剩余善款出资建立的公益基金。2018年12月2日,该基金首笔资助款发放给10位贫困大学生,这份来自社会的爱被传递了下去。贺晶晶曾荣获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陕西好人”等称号。

  嫂子是娘 省吃俭用供养小姑子上大学

  1983年,被遗弃的陈金玉被贺晶晶的公婆收养。在陈金玉很小的时候,养父母就撒手人寰,留下哥哥和陈金玉相依为命。贺晶晶在小姑子陈金玉8岁那年嫁进了陈家,她们姑嫂相差10岁,感情非常好。陈金玉9岁时,贺晶晶的婆婆因车祸、公公因疾病相继去世。从此,哥哥嫂嫂成了陈金玉唯一的依靠。哥哥打工挣钱,嫂子贺晶晶就成了陈金玉的“娘”。陈金玉读高中时离家远,贺晶晶每周五都要骑着摩托车穿梭7公里山路去接她,周日再送她回学校。2013年,陈金玉考上西安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贺晶晶夫妇特别骄傲。

  “最美嫂娘”为救治患癌小姑子倾尽所有

  2017年12月,在陈金玉即将大学毕业的时候被确诊为胃癌,一个多月的治疗费用就掏空了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绝望之际,在西安外国语学院的帮助下,贺晶晶夫妻俩在“轻松筹”上发起了求助项目,项目发起后,迅速引起了多家公益机构和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消息很快传播到了全国各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很快就筹集到了30余万元的治疗费用,让陈金玉后续的治疗有了极大的保障。但遗憾的是,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却最终没能留住这位花季女孩的生命。

  成立“三秦红凤金玉基金” 把爱传递下去

  陈金玉过世后,贺晶晶夫妇决定捐赠剩余善款,帮助更多的人。2018年5月20日,贺晶晶同丈夫一起正式签署捐赠协议,向北京微爱公益基金会捐款10万元,成立“三秦红凤金玉基金”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和因病受难的志愿者。他们希望把汇聚而来的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传递给更需要帮助的人。截至目前,该基金已资助10位贫困大学生。(责任编辑:黄舒雅 樊旭)

来源:陕西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