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淑兰
爱出者爱返 热心志愿者服务在社会 撒爱在心间
助人为乐
宁夏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刘淑兰,女,回族,1979年2月出生,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古城镇左营社区华瑞小区车库管理员。2012年至今,拥有稀有血型“熊猫血”的刘淑兰累计献血18次;作为兰花热心小组志愿者、宁夏义工联合会吴忠站义工,她的志愿服务活动时长累计超过1000小时。2019年,刘淑兰当选第四届“宁夏好人”。

  无偿献血 让爱延续

  2012年12月28日,刘淑兰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当得知自己的血型是RH阴性(俗称“熊猫血”)后,她坚持每半年献血一次,9年来共献血18次,帮助多位病人渡过生死难关。

  2018年,献血屋的医护人员打电话给刘淑兰,说吴忠市人民医院有位患者急需“熊猫血”,希望她可以赶来帮忙。得知情况的刘淑兰二话不说,立即前往医院进行无偿献血,最终成功挽救了患者生命。她说:“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我感到很骄傲。”

  志愿公益 让心串联

  自2014年6月开始,刘淑兰自愿加入兰花热心小组,成为一名志愿者。热爱公益的她,助老、助残、关心留守儿童、服务群众。这些年,她经常与志愿者们一起参加“共享阳光 兰花助老”等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为她们送去善款和物资。她说:“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同住在一个小区的丁阿姨身体残疾,一直是刘淑兰的牵挂。她每次走进丁阿姨家中,都一边整理房间,一边陪她聊天。丁阿姨拉着刘淑兰的手说:“这么多年来,要没有你,我还真过不下去。你帮我联系卖手工艺品,增加了我的收入,我打心眼里感谢你。”不光是丁阿姨,小区里哪家需要帮忙都少不了刘淑兰的身影。“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后,看到我帮助过的人生活态度变得越来越积极乐观,我感到很满足。我只是干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能为邻里群众提供帮助让我很快乐,我还要继续去做公益,帮助更多的人。”她说。

  2016年,在宁夏义工联合会吴忠站义工的感召下,刘淑兰加入义工联。她经常自发去博物馆帮助这些残疾人售卖他们的手工艺品,想办法增加残疾人群的就业机会和经济收入;她还主动报名参加社区的学龄儿童增能增智的服务项目,陪伴家长与孩子进行互动,为孩子们提供文艺特长培训服务。这些年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都成了她宝贵的经历和精神财富。

  积极抗疫 让情永存

  作为一名志愿者,刘淑兰时刻牢记并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始终奔走在防疫第一线,与疫情作斗争,为居民送去安心与温暖。

  2021年10月,吴忠市再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她从10月20日起,在所住的小区门口值守近20天。她说:“我不是大家常说的‘活雷锋’,我只是一个普通人,一名志愿者,一名心怀感恩的义工。我只是干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能为邻里群众提供帮助我感到很快乐。”(责任编辑:黄舒雅 包建华)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