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元
老党员结缘公益 助人为乐显初心
助人为乐
山东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王春元,男,196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滕州市志愿者协会会长。王春元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多年来,他走进敬老院与160位敬老院老人结缘,为58名留守儿童、“彩虹宝宝”(服刑人员子女)送去长期关爱,热心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放弃春节休假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用自己的爱心带领志愿者们谱写奉献的乐章、传唱爱的故事。

  发现爱 成立志愿者协会

  “我和公益结缘是从2011年跟枣庄义工联盟蓝会长去枣庄参加第一次志愿服务开始,发现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王春元说,从那时起他就决定带动身边的朋友把公益事业做下去。从最初的几个人开始,到后来发展到近千人。

  2014年7月,王春元创办了滕州市首个公益社会团体——滕州市志愿者协会,见证了滕州市志愿者从无到有、从松散到规范管理、从薄弱到强大的发展过程,为建设文明滕州、品质新滕州以及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每周召开例会集思广益想办法,动员志愿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确保在活动中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行动力。

  表达爱 行动中汇聚力量

  2017年以来,王春元用自己的微薄之力资助了13名贫困学生,并主动发起所在志愿者协会的阳光助学活动,每年资助贫困学子实现大学梦人数8至10名,助学金每人5000元,目前已发放助学款18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36人次。同时,他长期结对帮扶全市乡镇“彩虹宝宝”52人,经常为他们送上生活与学习用品,并通过志愿者群募集助学金累计1.46万元。

  每年重阳节王春元都会到敬老院,把温暖带到老人心间。目前他的足迹遍布全市各个乡镇,给孤寡老人和残疾儿童送去急需物资与礼品,为老人包饺子、打扫卫生,陪敬老院的老人一起度过佳节,使老人们倍感幸福和满足。

  此外,王春元还通过各种方式宣传普及科学、健康、文明、环保等理念,还在滕州市弘道公园设立志愿者服务点。每周,他都到弘道公园参与志愿服务,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以及过往群众提供饮用水、打气筒、应急药物等。

  传递爱 疫情中默默守护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王春元积极组织带领志愿者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到处奔波,联系滕州小区物业,检查过往人员车辆、测量体温、针对返乡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从最初服务的2个小区到后来的16个小区,一干就是数十天。有一次王春元执勤的时候,一个小女孩走到值守的卡口平台处向他敬了一个标准的少先队礼,接着一边鞠躬一边大声说:“叔叔,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小姑娘的这个举动感动了王春元和在场的所有志愿者,他们的付出换来了居民的理解与支持,主动为他们送来热水和食物……在王春元的努力下,他服务的16个社区无一例确诊患者。

  多年来,滕州市志愿者协会开展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被媒体关注报道,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王春元用自己的爱心带领志愿者谱写奉献的乐章,用心灵传唱爱的故事,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领下,用行动诠释和谐社会的美好。(责任编辑:郭雯 鲍海游)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