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腾境
打造儿童乐园 为未成年人成长护航
助人为乐
贵州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韦腾境,男,1987年8月生,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困境儿童关爱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2013年,在江苏常州务工的韦腾境成为一名志愿者。2016年,回到贵州独山县老家的韦腾境继续公益之路。8年来,他累计筹集慈善资金150万余元,服务帮助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儿童1万余人次,先后荣获2019年“最美志愿者”、“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020年“第七届贵州省道德模范”称号。

  一次意外走上公益之路

  2010年,在江苏常州打工的韦腾境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2012年6月因一次意外,儿子不幸离世。失去孩子让韦腾境陷入无尽痛苦中。为了缓解心中的伤痛,他选择参加公益活动,帮助其他人。2013年,他正式加入常州市一家爱心公益服务中心,成为一名志愿者。除了工作,他把空闲时间都奉献到公益活动中,把对儿子无尽的思念转换成对服务对象的义务付出。

  他长期结对照顾两名残疾人,不定期服务多名孤残老人,为他们洗澡、理发、喂饭,带他们到景区游玩、参加各项活动,像家人一样陪伴服务对象。在他的悉心照料下,两名残疾人勇敢地走出家门、重新融入社会,孤残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因为这段经历,韦腾境感受到生命的珍贵,他毅然申请成为一名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并号召更多身边人注册成为捐献志愿者,让更多生命得到延续。

  随着第二个孩子降生,也为了更好地陪伴远在家乡的父母,2016年8月,韦腾境回到贵州省独山县老家。回到家乡后,韦腾境心底萌生一个想法:在家乡成立一支公益队伍,为家乡做更多服务。于是,他通过网络平台,联络社会爱心人士,招募志愿者,发起“Y+1微助学”公益项目。这个项目是由3至5名社会爱心人士组成一个小组,结对资助一名困难学生,助学金由志愿者每月进行实地发放,在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的同时,又能跟进学生生活学习情况,长期给予他们关爱,陪伴他们成长。

  两年多时间,“Y+1微助学”项目持续资助了31名贫困家庭的中小学生,发放公益助学金10余万元,同时为他们筹集学习用品、衣物等物资,让这些处于困境中的孩子能够安心学习。

  八年初心坚守让爱延续

  经常行走在乡村,对农村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群体的生活现状和困境,韦腾境感同身受,因此他想号召更多的人一起来关注、关爱这个群体。2017年10月,他成立了独山县首个民间公益组织——独山县困境儿童关爱促进会。有了正式的身份,公益活动开展得更加顺利。韦腾境带领志愿者们慰问贫困家庭的未成年人,开展乡村公益支教。

  一次偶然的机会,韦腾境接到一封来自山区的求助信,信中讲述的小女孩遭遇了严重车祸,由于家境贫困,父母实在借不到钱,不得不忍痛放弃治疗。接到求助信后,韦腾境首先进行情况核实。在充分了解小女孩家庭和伤情实际情况后,立即在网络平台上发起众筹。短短两天时间,筹集到了10万元救命钱,让小女孩得以再入院手术。在他的不断奔走中,更多的公益组织和爱心团队陆续加入到这场生命接力赛,最终他为小女孩筹得30万元治疗善款。经过2个月的治疗,小女孩康复出院,大家的爱心接力,挽回了一条生命。缘于这次经历,韦腾境将救助重大疾病患儿也纳入公益项目中,他寻找具有资助资质的慈善基金会,对有需求的患儿进行情况核实、义务进行求助申请,甚至经常亲自陪同患儿到医院看病。

  2018年4月,独山县第一个儿童服务站——“益童乐园”开园,由于服务站地处偏远山区,一时招募不到合适的志愿者,韦腾境就动员妻子带着女儿,住进服务站。夫妻俩每天为30多名孩子辅导作业、教授画画,周末开展游戏、摄影、手工烘焙等活动。夫妻两人的年龄与孩子们父母的年龄相仿,而他们把这些孩子当成自己孩子一样对待,每次有事回城,孩子们总是依依不舍,期盼他们早日归来,有的孩子说:“老师,我好想认你们做我的干爸干妈。”孩子的天真童言,是对在外父母的想念,也是对夫妻俩付出的肯定。

  为了让更多的留守未成年人拥有一个美好、温馨的活动空间,2019年,韦腾境又在县城易地扶贫搬迁点筹建了两个“益童乐园”儿童服务站,为搬迁群众的子女提供文体活动、安全教育、文化传承、社区融入、心理支持等常态化服务,帮助缓解孩子们成长面临的各种问题,提升他们对新环境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

  在韦腾境看来,做公益最大的输出价值,不是直接给受助人多少物质帮助,而是给予他们温暖和希望,公益不是一个人做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做一点点,让爱心延续,让正能量传递。 (责任编辑:高晟寒 赵来睿)

来源:贵州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