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献林
兵团职工20年义务上门为老人免费理发 让困难群众体会家的温暖
助人为乐
兵团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read_image.jpg
人物故事:

  郭献林,男,1964年2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胡杨河市一三七团六连职工。一次偶然,启发郭献林免费上门为老人理发;一句感谢,让郭献林20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助人初心。理发是平凡小事,剪去的是烦恼,留下的是热心。2021年,郭献林被评为“兵团好人”。

  做好事源自一次偶然

  2001年的一天,一位居民用轮椅推着行动不便的父亲来到郭献林的理发店,几番折腾才好不容易理完头发。儿子笑着调侃父亲道:“给您理发,好比进京赶考。”一句不经意的话语触动了郭献林的心,他当即对这位小伙子说:“以后不用这么费力来理发了,给我打个电话,我上门给你父亲理发,免得把老人折腾出个好歹来。”从此以后,郭献林就给自己的理发店开通了一项“特殊的业务”,专为行动不便的居民上门免费理发。一传十、十传百,知道郭师傅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的人越来越多,郭师傅的“业务”也因此多了起来。白天店里人多,郭献林脱不开身,他就晚上下班后到老人家里为他们理发。

  风雨无阻乐在其中

  2002年的一个冬天,天黑路滑,郭献林刚为几位老人理完发,正走在回家的路上,一辆疾驰的摩托车把他撞倒在地,好在有惊无险,只是手上擦破点儿皮,郭献林虽然心里有些后怕,但看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们理发后高兴的样子,郭献林心里觉得这点小事算不了什么。

  多年来,郭献林一直想为养老院的老人们做点事。2005年,通过与养老院的多次沟通,终于商定每月20号为养老院的老人们免费上门理发。每到这天,养老院里就像过节一样,不时就会传出一阵阵欢声笑语。老人们有序地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地等着理发,郭献林一边耐心地修剪头发,一边和老人们拉家常,让老人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有的老人年纪大了头脑意识不清,对于洗发、理发的事很反感,甚至还动手打人,郭献林总是像哄小孩一样,一边逗老人笑,一边哄着老人理发,直到老人满意为止。他说:“人老了就像小孩子一样,要哄着、逗着。”

  平凡小事贵在坚持

  2011年,郭献林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队。平日里,只要社区组织开展送温暖、送爱心系列活动,他都会主动参加。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郭献林主动请缨,带着理发工具奔赴各个执勤卡点,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理发,解决了大家的理发难题。2021年3月,兵团团场给郭献林送来了“心系老人献爱心 热忱服务做公益”的牌匾,表示对他多年来热心公益的感谢。

  20年间,郭献林累计义务理发5000余人次,他已记不清理发的梳子断了多少把,推子坏了多少个。他用朴素的情怀让身边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郭献林说:“这些老人们为了兵团事业奉献了太多,为他们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是应该的。”(责任编辑:黄舒雅 孟庆堂)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