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卫民
“的哥”组建雷锋车队做公益 资助贫困儿童温暖身边无数人
助人为乐
甘肃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冯卫民,男,50岁,甘肃省兰州市吉祥雷锋车队队长。他热衷于公益事业,坚持4年照顾残障儿童,志愿服务时长3000余小时,并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带领车队队员义务接送医护人员。

  2次“战疫”,他都奋勇当先

  2021年10月,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来袭。冯卫民第一时间和队友们组建了防疫应急保障车队,24小时免费为防疫工作者提供义务搭乘服务。他白天接送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晚上去封控区、防控点装卸物资。在兰州防疫最紧张的几天,全市小区全部实施封闭管理,为减少家人和乘客的感染风险,冯卫民几乎没有回过家,困了就把车停在路边睡一会儿,醒了就奔波在抗疫路上。每接送一次防疫人员,他就给车里消杀一次,“整个人仿佛被泡在了消毒水里好几天,闻什么都是消毒水的味道,当时还以为自己的嗅觉出了问题,结果是我自己散发的消毒水味。”冯卫民打趣地说。

  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冯卫民决定邀请更多的志愿者加入。与队友们商量后,冯卫民建了2个车辆志愿服务保障微信群,除雷锋车队60多名司机全部加入外,还吸收了500余名爱心司机加入,有小车、货运车等各类车辆。冯卫民的手机24小时开机,电话一响,无论白天黑夜,他必定到现场。一接到需要车辆的求助信息,他会立即发布在微信群里,按照就地就近不跨区域的原则联系司机完成任务。若有防疫物资需要搬运,他就召集队友们一起装卸,短短10天,大家义务接送医护人员及志愿者2000余人次,搬运防疫物资上万件。

  其实,这不是冯卫民第一次“战”在抗疫一线。2020年疫情期间,他就带领雷锋车队的队员们参加了兰州市防疫应急志愿者服务队,除了每天义务接送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外,在当时防疫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还自筹资金购买消毒液,给辖区居民免费发放。

  4年接力,带姐妹花感受更广阔的世界

  对于小雨、小雪(化名)这对身患脑瘫的姐妹来说,最期盼的事就是见到冯卫民和雷锋车队的志愿者们。正是有这群好心人的出现,“雨雪姐妹”从寸步难行到携爱出行,打开了看世界的一扇窗。

  小雨、小雪在一岁时被诊断为脑瘫,生活陷入困境。两姐妹慢慢长大,但依然无法独立坐立或行走,出门看看风景成了孩子们的一种奢望。

  2018年,冯卫民得知两姐妹的情况后,便主动和队友去探望,并决定帮助身患脑瘫的姐妹去外面看一看。冯卫民的到来改变了姐妹俩的生活。但是,看似简单的出门看看,也有着一系列的考验。首先要将姐妹俩从四楼背到一楼,这不仅仅是体力活,更需要万分的细心和小心。因姐妹俩行动困难,冯卫民只能慢慢地将她们的身体靠在车座上一点一点地挪动,到了景点,再小心翼翼地将姐妹俩平移到轮椅上。这样一次外出起码需要半天时间。这些依靠出租车养家糊口的司机们经协商后,自愿放弃半天跑车时间,定期带着脑瘫姐妹出门游玩。冯卫民说:“能带给姐妹俩生活希望,比跑车挣钱更有成就感。”

  4年时间,冯卫民和队友们带着姐妹俩逛遍了兰州城大大小小的景点,让这对姐妹感受到家以外更广阔的世界。除此之外,只要是小雨、小雪出门看病,每次打电话给冯卫民,他都随叫随到。2020年在姐妹俩的生日时,冯卫民专门买了奶油水果蛋糕。大家一起唱着生日歌,包着饺子,祝愿姐妹俩又健康快乐地长了一岁。从未热热闹闹过生日的姐妹,也因为有了志愿者们的陪伴而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默默奉献,做新时代雷锋传人

  2018年,当地报社接到求助电话,市区一居民的母亲身体不好,每周要去医院进行三次透析,自己和爱人又不会开车,每次出门打车极其困难,有时在楼下半天等不来一辆出租车,也会遇到司机看见坐轮椅的老人不愿意拉的情况,为此夫妻俩十分苦恼。直到偶然看到冯卫民和他所在的吉祥雷锋车队经常帮助孤寡老人、残障青少年等弱势群体的活动报道后,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报社的电话。冯卫民接到报社打来的电话后,立刻联系了这对夫妻,并答应每周准时接送老人做透析。冯卫民心里一直记挂着接送老人的时间,有时他出车跑远了,他就协调附近的队友去接送,这一接,又是4年多。

  2019年春运期间,冯卫民驾车免费送一位康复出院的老人到200多公里外的武威市,当他得知老人的儿子常年不在家,儿媳患有严重精神分裂症,家里还有个11岁的孙子小东(化名)和她相依为命时,冯卫民决定对老人的孙子进行资助,直至孩子成年。自此之后,冯卫民和车队队友经常奔赴在300公里外的武威市凉州区,不仅为小东购买学习用品、生活用品,还和校长沟通,减免了小东的住宿费和伙食费。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冯卫民用自己的爱影响着身边的每个人,温暖着这座城。(责任编辑:黄舒雅 陈楚培)

来源:甘肃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