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道国
公交司机成“专职接送员” 义务接送患病乘客
助人为乐
浙江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毛道国,男,1968年3月出生,53岁,浙江畅达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城乡公交公司二车队车长(驾驶员)。五年前,他偶然接触到一位六旬尿毒症患者徐阿公,便义务当起了徐阿公的“专职接送员”,多年风雨无阻。他不仅每周3天开着私家车把老人从家里接上,带到箬山的公交始发点,然后载着老人进城做血透,还筹钱翻新了老人的房子。两年前,他又主动接送另一名尿毒症乘客郭大妈,每周2次载她去医院做血透。他开的204公交车,成了这些患病乘客的“专车”,不仅让他们的“血透之路”变得平坦通畅,也重新燃起他们生命的希望。

  五年每周3天,接送从不失约

  大约五年前,毛道国开始负责温岭城区到箬山一带的线路。有一次,他的车子开到温岭市中医院的公交站点,偶遇了患病10多年的尿毒症患者徐阿公,从此,徐阿公蜿蜒曲折的“血透路”变得平坦畅通了许多。

  通过交流,毛道国了解到,徐阿公家住石塘镇双红村,每隔一天就要步行半小时到箬山乘他的车进城血透,结束后再返回。因患病,徐阿公体力直线下降,没了劳动力,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生计,妻子每天夜班,白天徐阿公只能独自一人前往医院做血透。每次兜兜转转,加上从箬山回到双红村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这对他来说是很大的考验。“所以我就决定,要多帮帮他,让他看病求医的道路更顺畅一些。”毛道国说。

  毛道国自己住在松门镇,每到徐阿公要进城血透的时候,他就会早半小时出门,开着私家车到徐阿公家里把人接上,然后直接带到箬山的公交始发点,载着徐阿公进城。考虑到时间比较早,徐阿公来不及准备早饭,毛道国就叮嘱他多睡会儿,自己在来的路上,买好他最爱吃的豆浆和包子。车子开到中医院站了,毛道国就会把车靠边停好,跟车上的乘客道个歉,恳请大家等他一分钟,他则搀着徐阿公过马路,一直送到医院门口,才能放心返回公交车。“早晨大家都是起早赶时间的,我占用了大家时间,所以必须要和乘客一一解释下,取得乘客谅解。”大家看到毛道国做好事,非但不会责怪,反而啧啧赞叹:“这师傅真是个好人!”

  为了赶上接徐阿公的时间,毛道国和单位争取到合适的发车班次,算好时间从城区发车。车子开到箬山后,毛道国将徐阿公扶下车,因为公交车必须往下一站开,一车的乘客不可能等着他先把徐阿公送回家,所以毛道国干脆自掏腰包,帮他付了车费,委托出租车司机将徐阿公安全送到家里。

  郑夏发是石塘镇的村民,他跟毛道国认识,是因为2017年的时候,他的妻子脚骨受伤,频繁进城治疗,期间全靠毛道国接送和照料,这让郑夏发很是感动。当他得知毛道国又在帮助徐阿公,郑夏发便主动请缨加入,担负起每周三次送徐阿公去站点赶毛道国的公交,以及护送血透后的徐阿公返回家中的任务,这也帮毛道国解决了不少后顾之忧。“毛师傅一直热心帮助他人,我也要向他学习,帮他分担一点。”

  期间,毛道国还抽空去了几次徐阿公家中“家访”,得知他的房子四面漏风,又联系了一批志愿者,一起筹钱把徐阿公的家翻新修补了一下,让徐阿公一家人的住房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一次偶遇结缘,两年接送护航

  “喂,郭大妈,您可以准备到门口等我?我这边出发了,一会儿见!”每周二、四早上,毛道国开着私家车将郭大妈从家里接到公交车上,再乘坐他开的公交车去温岭市中医院南屏院区做血透。

  2019年,毛道国在当班期间发现年过六旬的尿毒症患者郭大妈需经常乘坐公交车,从乡村到1小时车程外的市区医院做血透。因为病痛,她每走一步都格外艰难。于是,毛道国作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做郭大妈的“专职接送员”。一晃眼,这个约定已坚持了两年多。

  毛道国去接郭大妈的时间一般是上午9点多。他开着私家车从石塘箬山车站出发,到达郭大妈所在的兴建村大约要五六分钟。郭大妈的房子依山而建,从马路到郭大妈的家需要走62个台阶。患病多年,她走路不稳,眼睛看不清,这62道台阶又是一道“坎”。上台阶时,毛道国会再次打电话给郭大妈叮嘱:“到门口等我,我马上就到。”匆匆上去,毛道国接过郭大妈手中的袋子,另一只手搀扶着她沿着台阶小心翼翼往下走。“谢谢毛师傅!”郭大妈感激道,这一句道谢说了无数次,却实在不足以表达她心头的感动。碰到陡峭的台阶,毛道国甚至要背着郭大妈下去。下台阶后,毛道国将郭大妈扶上自己的私家车,一直开到公交车上车的车门。他熟练地搀扶着郭大妈上车就坐,然后拿出口罩给她戴好。

  从箬山到温岭大约1个小时车程。车子经过温岭市中医院南屏院区附近,毛道国停下车子。他对车内乘客道一句:“不好意思,耽搁大家几分钟,我送下这位大妈到医院。”然后扶着郭大妈下车、过马路直到医院门口,交给护士或保安后他才放心离开。郭大妈在医院治疗和血透要持续几个小时,一般下午三四点左右,毛道国会准时到达医院将郭大妈扶上公交车。到箬山车站后,他又用私家车送郭大妈回家。“扶着她上台阶确实是个体力活,碰到刮风大雨,衣服都湿透了。”毛道国说,送完郭大妈他都要比平常晚半个小时到家。

  郭大妈身患疾病,曾经对生活失去信心。毛道国的暖心相助,让她倍感温暖,也重燃生命的希望。郭大妈说,不管接下来面临多大困难,她都会坚强地活下去。

  想乘客所想,初心使然

  作为一名驾驶员,毛道国用心把服务做到极致。自实行无人售票之后,他考虑到个别乘客出门没带零钱,为方便乘客,每次出车前都会特意兑换一些一元硬币备着,遇到有需要的乘客就帮忙兑换。他也会私下准备一些常见药品、备用雨伞,疫情期间专门准备口罩。“毛道国是优秀员工,他为乘客服务和奉献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温岭市城乡公交有限公司2车队副队长林钰海说。面对夸奖,毛道国显得有些不好意思,“驾驶员属于服务行业,是移动的文明窗口,服务好每一位乘客,就是我的责任所在。”

  此外,毛道国每个月都会把收入的一部分钱捐到慈善平台,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相信,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支持。(责编:郭雯 凌晨)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