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翠华
年近八旬老党员爱心助邻近10载
助人为乐
安徽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王翠华,女,1943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马塘街道洪桥社区居民。自2012年起,王翠华与身边困难居民结对组成的“邻里家园”,连续9年帮扶困难居民18户;2015成立“翠华爱心志愿服务队”,先后吸纳66位热心居民加入,连续5年为社区孤寡、空巢老人集体过生日;面对疫情和汛情,毫不犹豫加入服务队伍,带动身边人共同参与。2020年11月当选“安徽好人”。

  “洪桥王妈妈” 邻里守望一家亲

  王翠华居住在弋江嘉园二期,这个安置小区里困难户、残疾人、低保家庭较多。作为芜湖市马塘街道洪桥社区“暖心暖衣”志愿服务队的一员,退休后她和小区里热心的老党员们四处收集旧衣物,进行清洗、消毒、熨烫、整理后统一在社区广场发放,温暖着社区的低保户、残疾家庭等困难群体的心。多次接受衣物的低保户胡菊花对此十分感慨,她老伴瘫痪多年,有时大小便都在床上和衣服上,有了这些干净的衣物,解决了她的大难题,老伴这么多年也都能干干净净,从没生过褥疮。

  王翠华在日常接触中发现不少困难户虽然能享受到政府扶助政策解决温饱问题,但他们还缺少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她决定尽自己的力量进一步帮助他们。2012年开始,王翠华与身边的困难居民结对,每月从退休工资中结余出500元,购买一些生活用品送给他们。9年来,有罹患重病的结对居民相继离世,王翠华尽自己最大努力,陪伴他们走过人生最后一段旅程。2015年8月深受群众好评的王翠华担任了洪桥社区月恒园党支部书记,她号召热心的老党员和社区、双联系单位的党员组建“邻里家园”,帮结对户解决生活困难。每逢节日,王翠华更是自费购买大米、鸡蛋、食用油、牛奶等送给困难邻居。她本人因此获得荣誉及奖金,更是一分不留全部用来帮助别人,成了远近闻名的“洪桥王妈妈”。

  有我陪您过生日 情满桑榆暖夕阳

  2015年以王翠华名字命名的“翠华爱心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72岁的王翠华在生日时对子女说:“我个人能力有限,没办法帮到社区的每一个人,但是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在,这个爱心大家庭就会一直温暖社区最需要帮助的人。”

  洪桥社区有高龄鳏寡孤独老人40余名,由于缺少陪伴,他们的晚年生活十分空虚、孤独。2017年由王翠华牵头组织的洪桥社区第一场“我们陪您过生日”集体生日会活动正式开始。王翠华和她团队的志愿者们用心用情为老人们操办生日,筹集善款替老人购买慰问品及礼物,给“老寿星”们送上生日的祝福,活动现场充满了温暖与欢乐的氛围。老人们感叹:“这么多年了,从来没有人为我们过过生日。今天有这么多志愿者给我们过生日、聊天谈心,很开心、很感动。”每三个月一场的生日会,已经坚持了5年,开展了16场。除此之外,王翠华及她的团队还长期坚持面向社区里的十几位孤寡老人开展“365安全敲门”服务,志愿团队每半个月自发集合分组上门,为他们提供就医、购物、家政、陪伴等服务,关心他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不忘初心勇在先 防疫防汛“战”一线

  2020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王翠华放弃春节期间和家人团聚的时间,主动扛起疫情防控“先锋旗”,第一时间动员她所在的支部党员和“翠华爱心志愿队”的志愿者们组成先锋志愿队。从大年初二一直到三月底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她们主动参与返芜人员摸排、防疫知识宣传以及小区出入口值守,见人就上前宣传,“疫情期间别乱跑,勤洗手,多通风,少集聚,外出必须戴口罩”。同时她自掏腰包,在物资最紧缺的时候多方打听,四处联系,将筹集到的200只口罩、50斤消毒液,尽数送到了社区居委会,缓解了社区燃眉之急。在为驰援湖北的党员捐款活动,王阿姨带头捐出100元并动员支部每名党员伸出援手,最终筹得2000余元善款。2020年7月的汛情牵动着王翠华的心,为了给堤坝志愿者们加油鼓劲,她自费购买早点及其他防汛物资,赶往堤坝向志愿者们献爱心。

  王翠华总是说:“不管在什么岗位上,我始终牢记自己的身份,那就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应该有共产党员的样子!”(责任编辑:郭雯 何茹)

来源:安徽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