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木措
牧民25年如一日全身心守护野生动物
助人为乐
青海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read_image.jpg
人物故事:

  尖木措,男,藏族,1974年10月生,中共党员,青海省海北州海晏县甘子河乡达玉村牧民。从1996年起,尖木措开始关注和保护中华对角羚,经过20多年的守护,这片草原上的中华对角羚由30只增加到了400多只。尖木措曾获“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

  为了草原,挺身而出

  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因为青海湖旅游热潮持续攀升,地处青海湖环湖地区的海晏县甘子河乡也渐渐进入了游客的视野。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垃圾也变得多起来,这不仅影响了旅游资源的有序开发,也对环湖地区的生态环境,特别是栖息在这里的“草原精灵”——中华对角羚的生存环境造成了极大破坏。这一切,让甘子河乡达玉村村民尖木措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了家乡的蓝天草原,为了“草原精灵”,当时22岁的尖木措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为中华对角羚和环湖地区的其他动物做点儿什么。

  尽己所能,救护动物

  为了更好地保护中华对角羚,尖木措不仅将自家的草场分出8000多亩给了中华对角羚作为栖息地,还自掏腰包以每亩40元的价格租借草场供中华对角羚活动,把自家本该在牧场放养的羊关在了羊圈里吃玉米。到了冬天中华对角羚无处觅食,尖木措便用自家的羊换回干草,一捆捆撒在积雪覆盖的草原上,供中华对角羚过冬食用。

  除此之外,尖木措每月都会到草原救助那些被狼群咬伤或生病的野生动物。他总是带着干粮、水、药箱骑着摩托车在大雪纷飞的草原上巡逻,遇见被围栏网刮伤的动物就立即包扎救治。到目前为止,他救助中华对角羚和其他野生动物共计300余只。

  汇聚力量,保护生态

  尖木措不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倾尽心力保护中华对角羚及其他野生动物,还自费印制各类环保宣传册发放给周边的牧民和游客并亲身讲解。在他的付出和影响下,全村46户120多人都纷纷加入到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列中来。

  为了不让中华对角羚被垃圾袋束缚住腿脚,不让牛羊误食白色垃圾,他自发组织当地牧民定期开展环湖捡拾垃圾行动。在他的带动下,达玉村生态环保志愿队成立,尖木措和志愿者每月定时进行生态巡护,年均处理各类垃圾近万吨。

  2008年尖木措被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聘为协管员,协助当地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他还与青海省自然环境教育机构联合开展青少年环境教育工作,为西宁市及周边地区防沙治沙、青海湖环境治理、湿地保护等多个环保项目提供治理方案。(责任编辑:黄舒雅 管齐忠 王宇翔)

来源:青海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