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华
油田女工组建志愿服务队 无私资助贫困山区儿童
助人为乐
黑龙江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朱华,女,1975年6月出生,大庆油田第四采油厂第五油矿三元四队注聚工。她多年行走在公益的道路上,在她的倡导和带动下,2012年3月“朱华爱心志愿者协会”成立了,2018年通过在民政局注册,协会正式更名为“大庆杏北爱心志愿者协会”,发展至2021年已有成员1200余人。多年来,朱华带领协会开展“小桔灯”募捐、暖心棉被等各种公益活动700余次,为三所藏区孤儿学校捐建了洗漱间、保健室、游艺室、图书室,受益学生达15000多人次,她被失学儿童亲切地称为“情系高原的爱心妈妈”,被老人称为“老闺女”。朱华先后荣获2019年全国最美家庭、2014年黑龙江省优秀青年志愿者、2019年黑龙江省道德模范、2019年黑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等多项称号。

  资助贫困儿童

  2006年,当朱华偶然在网络上看到春蕾公益广告时,她的内心被深深触动。同样身为人母,看着身边的儿子,每天穿着整洁的衣服,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而藏区的孩子却因资源匮乏难尝读书的甘露,朱华心里有些不是滋味。于是,朱华萌发了资助贫困学子的想法。经过上网查询和实地考察,朱华决定资助青海藏区4名贫困且即将辍学的藏族孩子,为他们重新托起上学的希望。就这样,算上自己的孩子,她成为了5个孩子的妈妈。

  2010年,朱华父亲因病住院,5个孩子的费用加上高额的医疗费让朱华有些吃不消。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护理父亲的时候,由于劳累她也感到身体不适,检查后却被告知怀疑是胃癌。自己的孩子还好办,有那么多亲人可以照顾,可是那4个藏区的孩子怎么办?她不忍心扔下她们。这时,电视新闻里说,玉树发生了地震。听到这个消息,犹如一道晴天霹雳斩向她的内心,她马上打电话联系孩子们,由于通信中断,电话根本就打不通,她心急如焚,直到隔天凌晨,前方传来消息,4个孩子全都平安。想到受灾的孩子们,她不顾家里日渐拮据的经济状况,立即给孩子们汇去2000元,并含泪给他们留言:“孩子们,只要你们坚持,我们就会一直支持你们!”后来,她的病经检查排除了胃癌,父亲也顺利的渡过了难关,她很庆幸自己又可以全心全意地投入到爱心助学行动中。

  组建支援队伍

  几年下来朱华用自身行动感染了周围的同事和朋友,在她的倡导下,她和周围同事、朋友共同组建“杏北爱心志愿者协会”,先后开展各项助学、助困志愿服务700余次,累计帮扶15000余人次;与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着晓乡中心寄校和阳光福利学校的500多名孩子建立了长期捐助关系,392名藏族孤儿和单亲贫困儿童得到了一对一帮扶;累计为藏区捐助物品价值100万余元、图书数千册,因此她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情系高原的爱心妈妈”。

  随后的10年间,朱华不间断地为孩子们提供生活、学习用品,关心孩子们的生活,甚至前往青海和孩子们同吃同住。在福利院老师时常发送过来的照片中,朱华发现孩子们虽然自在玩耍,可是却没有一个人有一双像样的鞋,更别说一双运动鞋。仔细和老师了解过情况后,朱华和她的爱心协会决定,要让401个孩子每人有一双崭新的运动鞋。朱华爱心协会“阳光跑鞋”活动正式开始,一系列的闯关游戏,让更多人了解活动的目的——“为远在青海玉树的孩子们送去一双运动鞋”。原本打算一个上午的活动直到下午才结束,不少路人在志愿者们的介绍中开始了解福利院孩子们的情况,更多人愿意慷慨解囊为孩子们出一份力。“很多陌生人能够如此信任我们,积极参与活动,这是我们之前没想到的,还有几位爱心人士现场加入协会更是让我们感动。”朱华的语气中满是感激。

  朱华说,希望那里的孩子能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好好学习,早日看到大山以外的世界。(责任编辑:周胜武 杨钧壬)

来源:黑龙江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