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军
银行保安坚持公益20余年 筹募资金关爱弱势群体
助人为乐
陕西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lzj.jpg
人物故事:

  刘志军,男,1970年7月生,陕西省榆林市中国建设银行上郡路支行保安。刘志军从1998年开始参加志愿服务组织,2006年牵头成立青年慈善志愿者服务队并任队长。20多年来,他积极投身赛会服务、灾害救援等公益活动,为贫困大学生、白血病患者等群体筹集善款44万元;个人义务献血约6400毫升,个人累计捐款8万余元;定点帮扶4户贫困和五保户家庭,每逢过节都会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品;关心关注自闭症儿童、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积极参与关爱贫困家庭和抗战老兵等志愿服务活动。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等称号。

  公益路上的“急先锋”

  199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志军加入到志愿者行列。在自己收入不高的情况下,他依然坚持做公益20多年。有人说他有点“傻”,照顾自己已经很不容易了,还一有空就参加志愿服务;还有人说他挺“笨”,自己的身体不太好,依然坚持无偿献血……这就是刘志军,别人眼中又“傻”又“笨”又执着付出的志愿者。哪里有公益活动,他就出现在哪里,他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热情、周到的表现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关心关爱下一代

  多年来,他克服种种困难,为贫困大学生联系资助人,筹集资助金。先后为30名大学新生筹集资助金累计14万元,帮助他们圆了大学梦。

  其中有2名学生考上了大学,却因家庭生活困难筹不到学费。刘志军得知后,想办法为他们筹集到了1.3万元,并在他们大学4年期间每年资助他们5000元作为学费,让他们顺利完成了学业。

  从2013年开始,刘志军每年在榆林市和绥德县举办“世界自闭症日 点亮蓝灯”和“牵着蜗牛去散步 关爱心智障碍者”等爱心义卖系列活动。2016年至今,刘志军和志愿者们共看望和陪护留守儿童20多次,为他们送去米、面、油、书籍、学习用品、日常生活用品等等,为孩子们义务理发,改善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环境。2018年,他推动了“让爱飞扬·你我同在”项目,旨在让全社会更多地关注自闭症儿童、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

  志愿服务贵在坚持

  刘志军组织成立了榆林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并担任队长,他经常利用节假日进行献血宣传和献血志愿者的招募工作。2015年以来,为了慈善志愿服务活动,刘志军陆续捐掉了自己省吃俭用存下的8万多元。自己的钱不够救助贫困患者,他就想办法利用一切资源发动多方力量筹募资金。刘志军认为:“志愿服务是微小的,但它包含着的爱是伟大的。人活一世,不仅仅是为了让自己和家人过得好,也要让其他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责任编辑:黄舒雅 高耀凤)

来源:陕西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