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凯庆
退休干部甘当新“愚公” 义务为民修桥铺路建公园
助人为乐
广西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谢凯庆,男,汉族,1940年4月生,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岑溪市科学发展委员会退休干部。退休20多年来,他热心公益,积极发挥余热,尽数捐出退休金投于乡村公园建设,把荒山打造成附近村民的“打卡”公园景点。

  发挥余热 带头出力

  2015年以前的双贵村马运顶山,由于种了一片桉树林,山体土质疏松,一场大雨后,山上就会留下一片片光秃秃的“山疤”,水土流失十分严重。如果任由其发展,复垦复绿工作将举步维艰。谢凯庆决意修建公园,改善山上的环境,但这一提议立即就遭到了部分村民的强烈反对,因为这块集体所有的山地涉及13个村民小组550户农家,他们认为建设公园没收益,是费钱费力的“天方夜谭”。

  然而,谢凯庆立下“愚公志”,再难,也要偏向虎山行。为了征得村民同意,他不仅连续四晚召集村民开动员会,还挨家挨户走访谈心。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大部分村民同意了让地。为了解决资金问题,谢凯庆捐款18万多元,发动家庭捐款4万多元,在他的带动和奔走下,争取上级拨款、社会捐助、村民捐款等超过200万元的资金,投入到公园建设中。

  在公园开始建设时,谢凯庆以及4位老同志常年进行义务劳动,如今义务修建队伍已增加到12人。为了节约资金,他们包揽了所有体力活,衣服湿了干、干了湿,在强烈的日照下,渍起一层层盐迹。“一锄头下去,溅出火星子。”说起当年的不易时,谢凯庆咧着嘴,苦笑着回忆。他们还经常被山里的大黄蜂追着叮,蜇起的包一肿就是3天,但他们从来没有抱怨过苦和累。

  谢凯庆患有冠心病,为了修建公园,他选择保守治疗,长期服用药物,他总是随身携带着救心丸和血压计,定时吃药量血压。2019年8月的一个早晨,他一如既往地去公园劳作,但在半路病情突然发作,他感到胸口发闷、呼吸困难、重心不稳即将要晕倒,所幸他及时自救,稍作休息才缓了过来。确认身体没事后,谢凯庆依旧选择去公园把一天的活儿做完。

  众人合力 荒山变公园

  在谢凯庆的影响下,村民积极配合让地、出钱和出力,社会纷纷响应集资捐款,最终形成合力,把双贵公园建成建好。现在的公园里已经种植了近万株观赏性植物,建成了桃花园、茶花园、风铃园、大叶紫薇园、玉兰园、芒果园等十几个园子,读书亭、慈孝亭、乡愁记忆亭等已成为旅人们驻足停歇的温馨驿站。干净整洁的步道、锦簇的花团、茂盛的林木……荒山逐渐有了色彩。2017年,公园迎来第一届桃花节,举办了3天,吸引了不少周边的村民到山顶赏花。2019年,到园内赏花的游客达到了5万人次。谢凯庆的默守和坚持,激发了大家的爱绿护绿之心,每年植树节,岑溪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都会自发前来种树;寒暑假期间,许多在外地求学的返乡大学生,纷纷自发上山一同维护公园的环境。

  最美不过夕阳红。82岁的谢凯庆,已经致力于公益事业20多年。自2000年7月退休后,谢凯庆回到双贵村建设家乡,因乐于助人得到了村民、社会高度赞赏。除了建设双贵公园和修建灯光球场,2002年,他带头捐款修建双贵思浩大桥,捐出当时近半年的退休金,并且积极参与桥的选址、设计、施工、筹资等工作,这座桥惠及双贵、石坡、义和与古皮等村2万多人;2012年,他带头集资到18万多元重修竹山凉亭;2013年,他捐款1.3万修补双贵小学门窗和道路。谢凯庆始终坚守为民初心,发挥余热,无私奉献。(责任编辑:刘朝灵 杨立君)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