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鹏涛
七旬老党员退休不退志 8年奉献扛起“志愿红”大旗
助人为乐
湖南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朱鹏涛,男,1949年9月生,中共党员。他退休不退志,在湖南娄底组建成立慈善志愿者协会,8年来组织大型公益慈善活动60余场,筹措捐助资金近1500万元,扛起娄底“志愿红”的鲜亮旗帜,先后荣获“全国百佳最美志愿者”“湖南省最美志愿者”“湖南好人”等荣誉。

  退休不退志 老党员踏上公益征途

  朱鹏涛的公益之路,从2013年起步。当时他已退休,住在北京的女儿家享受天伦之乐。当得知娄底正准备筹建慈善志愿者协会,他便毅然应召回娄,通过3个月的努力,充分发挥资源多、人脉广、热情高的优势,在机关、厂矿、学校、社区及社会组织中,发展60个慈善志愿者分会,登记志愿者1万多人。在当年12月5日的国际志愿者日,娄底最大的慈善志愿者协会经民政部门批准注册正式成立,朱鹏涛担任会长,扛起了娄底慈善志愿这面大旗。

  8年多来,在朱鹏涛的组织和带领下,协会60多个分会开展了“春节温暖回家路”“致敬抗战老兵”“志愿服务十送乡村”等大型公益慈善活动60余场,参与其中的志愿者达3万多人次,帮助关爱困境儿童、困难家庭、残疾人群、困难学子、抗战老兵等1.5万多人次,筹措捐助现金1460多万元,米油面、奶粉、棉被等物资价值380多万元。

  吃得苦 霸得蛮 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600小时

  在娄底的志愿者中,朱鹏涛是出了名的“吃得苦、霸得蛮”,8年来他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长累计达5600个小时。

  2015年2月14日,朱鹏涛带领的慈善志愿者协会和湖南卫视联合举办了捐助100个贫困学童活动。筹备阶段,他每天到处奔波,充分做好宣传发动,争取单位和企业的捐助。活动当天他从早上7点,一直坚守至凌晨1点半。现场参与捐助的市民络绎不绝,近2万人捐助现金401.78万元,名列当日湖南全省9个专场中的第一名。活动结束等到最后一个孩子和老师离开后,他才回家。

  2021年4月18日,大型公益慈善志愿服务“十送乡村”活动在双峰县甘棠镇祠堂湾村举行。活动前一个月,朱鹏涛四处奔波筹款、策划活动细节。活动当天,雨下个不停,他全然不顾自己年迈,冒雨组织协调,头发全被淋湿,皮鞋也泡在水里,只为了保证所有环节有条不紊进行。

  勇于担当 打造娄底“志愿红”品牌

  在娄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朱鹏涛带领的志愿者队伍功不可没。他们在娄底全市开展了“交通路口文明劝导”“垃圾不落地弯腰行动”“保护母亲河——涟水河净滩行动”等系列活动,“红马甲”穿梭于娄底的大街小巷,成为文明的使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刻,他组织1000余名专业志愿者挺身而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消杀公共场所、为街坊邻居买菜送药、在寒风中为居民测量体温、在深夜里接听心理热线抚慰人心……为娄底疫情防控筑起坚实防线。

  2015年以来,朱鹏涛组建的慈善志愿者协会先后被评为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湖南省助残先进集体,湖南先进社会组织、湖南示范社会组织等。(责任编辑:刘朝灵 刘智玲)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