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宏华
心理咨询师利用专业提供志愿服务 点亮心灵播撒阳光
助人为乐
福建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666.jpg
人物故事:

  陈宏华,女,1974年1月出生,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健康服务系党总支书记、心理咨询师。她常年利用业余时间为青少年提供助学和心理辅导等志愿服务,积极参加公益团体乡村助学活动和心理咨询服务,用爱心、细心、耐心和渊博的专业知识为困境中的青少年疏导心理问题,解决心理困惑。

  爱心助学,帮助青少年成长

  “志愿服务工作是一份带着爱和责任的工作,看似平凡简单,但可以尽己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这非常有意义!”正是拥有这样的信念,陈宏华多年来一直坚持参加志愿工作,乐此不疲。

  自2014年开始,陈宏华多次随同公益组织人员到福建省福州市罗源县霍口乡东宅村开展助学活动。霍口乡是罗源最边远的乡镇,东宅村则偏之又偏,每天仅有一趟班车出入村子,从福州到该村车程近三个小时。村里的东宅小学全校160多名学生,多半是留守儿童。几年来,她多次到村入户,参与慰问书籍、文具物品发放和到户家访工作,坚持为这些儿童捐助学费和生活费,直到他们完成高中学业。通过入校入户的了解,她和公益团队其他伙伴得以近距离接触到贫困家庭和留守儿童,了解实际困难和思想状况,对孩子们及时进行鼓励和帮助。此外,她还进校组建合唱队、开展读书会等,为孩子们带去歌声与欢笑。  

  爱心辅导,缓解青少年压力

  陈宏华一直关心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积极参与相关的公益活动,开展心理讲座、心理团体辅导、公益沙龙和读书会等。

  几年来,她先后到泉州蓝溪中学、福州闽清高级中学、福州十六中等地,为千余名初高中学生开设“高中女生健康成长”和“中高考压力应对”心理讲座和心理团体辅导,受到当地师生好评。她还为许多家长提供服务,通过每周共读心理成长书籍,结合大家实际问题,进行指导和帮助。她在社区开展的公益绘画心理等亲子沙龙和心理辅导,也深受大家喜爱。同时,她还兼任福建省妇联妇女儿童中心的心理咨询师,利用周末为家长和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辅导服务。

  抗疫援助,重燃青少年信心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陈宏华响应号召,参加了福建团省委12355青少年防控疫情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和省总工会抗疫心理援助热线工作。

  她耐心地接听每一个电话,陪伴求助者,理解共情对方的感受和处境,肯定对方身上的优点,重燃他们面对学习生活的信心。作为专家团成员,疫情期间她参与“同心抗疫,助高考”行动,录制励志动员视频,为中高考的学子加油助力。

  陈宏华至今还坚持利用业余时间,运用心理学专业知识,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力所能及的在线服务。截至目前,她在线上平台接线服务时间超过800小时,她的志愿精神、高度责任感和专业水平受到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和福建省总工会的积极肯定和感谢。(责任编辑:郭雯 严迪)

来源:福建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