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甫
好医生30多年免费治疗6000多名患者 培训残障人士让他们自食其力
助人为乐
河南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王永甫,男,1965年3月生,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胜利路街道办事处残障人士康复指导站副站长。从医30多年来,王永甫对6000多名贫困患者以及残障人士提供免费治疗;他平均每天为患者提供志愿服务3小时,为1万多名患者建立康复档案,治愈患者为其送来的锦旗、牌匾500多个。他曾荣获“河南好人”等20多项荣誉。

  医术精湛德更高

  出身于医学世家的王永甫,从小就受到父亲济世行医的教导。王永甫说,作为医生不能一给病人看病就说钱,患者不管是富还是穷,只要有病,找上门来,就一律先治病,病好再收费。

  如有患者打电话求医,只要是老年人、残障人士和行动不便的人,王永甫都会登门诊治,有时甚至会背着患者上下楼。货车司机刘某远,因车祸造成小腿骨折,为了治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却仍面临着截肢的危险。了解这一情况后,王永甫每天都要跑几公里路免费上门为他进行康复治疗。40多天后,刘某远的腿保住了,还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

  对一些家境贫困、离家又远的患者,王永甫不仅不收治疗费,为确保疗效,还为其出钱在康复站附近租房,按时治疗。面对患者感激的话语,王永甫总是说:“治病救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做医生的责任。”

  点亮残疾人就业梦

  1986年以来,王永甫潜心钻研医术,尤其擅长颈肩腰腿痛和偏瘫的治疗。1998年,王永甫被任命为胜利路街道办事处残障人士康复指导站副站长,同年,他就加入了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走上了更为广阔的行医救人、志愿服务的道路。

  残障人士康复指导站位于濮阳市和中原油田中间地区,这里共有15个社区,总人口8.2万人,其中各类残障人士2830人。王永甫立足岗位,结合自身专长,在为患者服务、助人为乐方面进行了全新的开拓和探索。

  2004年,服务站里来了一位双目失明的小伙子小张,想要乞讨些生活费。王永甫没有像其他人一样给些钱把他打发走。通过交流,他发现小张也渴望能够自食其力,但苦于身无一技之长,又双目失明,只能得过且过。王永甫鼓励小张树立自信心,并收小张为徒免费传授按摩技术。

  受小张经历的启发,王永甫开始关注有志残障人士的教育培养,在治疗过程中,有意向他们传授推拿按摩技能。2020年6月6日,华龙区王永甫爱心服务站揭牌成立。该爱心服务站有一项重要的活动内容就是对华龙区范围内的患有颈肩腰腿病的残障人士进行免费治疗,并且向其中有意学医的患者传授中医针灸、推拿按摩、刮痧等知识和技能。

  奉献爱心春意浓

  2021年3月24日,为了让残障孩子拥有一技之长,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自立于社会,濮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和华龙区王永甫爱心志愿服务站联合开办了中医推拿按摩正骨培训部,为那些残障孩子提供学习平台。目前,特殊教育学校已累计培训学生760余人次。(责任编辑:刘朝灵 赵若昊)

来源:河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