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梦秋
退伍女兵多次捐献“熊猫血”挽救他人生命 热心公益永葆军人本色
助人为乐
安徽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胡梦秋,女,1989年8月生,安徽淮河能源控股集团物资采供中心职工。胡梦秋是RHB阴性血,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2010年12月她主动在淮南市中心血站备案,不久后,又加入了“全国应急献血者——中国稀有血型联盟”,时刻准备着用自己的鲜血挽救他人生命。10年间,她共献血5次1300毫升,挽救了3名危重病人的生命。2021年6月当选“安徽好人”。

  危难之时 勇献热血

  2018年10月3日,正在家中休产假的胡梦秋无意中看到朋友圈里有人转发一条信息“紧急寻找RHB型阴性血液”。原来,一名孕妇遭遇车祸,腹中32周的胎儿胎盘早剥,胎死腹中,孕妇脾脏破裂,急需输血抢救生命。此时,胡梦秋手中的电话响起,是一个陌生号码,原来是那位孕妇家属打来的求助电话。简短对话后,她立刻放下怀中的宝宝,火速打车赶到中心血站。妈妈担忧地问她:“你还在坐月子,身体虚弱,宝宝还要喂奶,你行吗?”她笑呵呵地安慰妈妈:“没事,我身体好着呢。我不能见死不救呀!”

  来到血站,医生了解到她刚刚生过宝宝,就告知她当下献血会对她本人和婴儿有一些影响。胡梦秋没有一丝犹豫,斩钉截铁地说:“我可以!抓紧时间抽血!”她不顾医生再三劝阻,献出了比正常量还要多出100CC的血液。最终,孕妇得救了。胡梦秋略显疲惫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为自己能挽救别人的生命而感到高兴。

  热心公益 播撒阳光

  胡梦秋在淮河能源控股集团物资采供中心工作,她爱岗敬业,只要同事有需要,她都笑盈盈地主动上前帮忙。她热爱生活,乐观向上,多次参加单位组织的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走进老年公寓看望孤寡老人,为老人表演节目、梳洗头发、整理衣服、包饺子等等。2020年8月17日,胡梦秋和青年志愿者一同前往防洪堤坝慰问一线防汛人员,送矿泉水、西瓜、毛巾、肥皂、防蚊喷雾等防暑降温用品,以实际行动支援防汛工作。2020年9月8日,集团第二届职工技能竞赛开幕,胡梦秋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胡梦秋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冲在一线,开展防疫知识宣传、进行环境卫生消毒、做好体温检测、做好复工人员的健康状况及生活轨迹摸排,为单位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贡献。

  胡梦秋,一位平凡的基层职工,努力追寻着向上向善的人生之梦,努力践行着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责任编辑:郭雯 何茹)

来源:安徽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