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展甜
退休保洁员悉心照料残疾邻居15载 谱写最美邻里情
助人为乐
广东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李展甜,女,1955年9月生,广东省中山市沙溪镇塔园村居民。李展甜的邻居吴阿姨今年56岁,肢体一级残疾,家中无人照顾。作为邻居,李展甜自告奋勇包揽了吴阿姨家中的大小家务,为她准备一日三餐,陪她聊天解闷,帮她洗漱擦洗、洗衣服、打扫卫生、修缮窗户等,事无巨细,一一照料妥帖。

  父母去世亲人远居,残疾邻居无人照料

  李展甜的邻居吴阿姨小时候患有脑膜炎,因治疗不及时,导致肢体一级残疾,日常起居都需要家人照顾,无法独立生活。20年前,随着父母相继去世,她的日常起居成了棘手问题。吴阿姨有一个姐姐和弟弟,均在香港居住,他们曾申请带她去香港一起生活,但是由于申请失败,吴阿姨只能独自留在老家。热心肠的李展甜自告奋勇地照顾起了吴阿姨,李展甜说:“远亲不如近邻,邻居的事就是我的事。”

  不辞辛苦,悉心照料残疾邻居15年

  15年来,李展甜不辞劳苦,不求回报,日复一日地照顾吴阿姨的日常起居。每天早晨,李展甜早早起床准备一家人和吴阿姨的早餐,然后提着做好早餐到吴阿姨家中,帮助她洗漱吃饭。临近中午,李展甜回家做午饭,然后送到吴阿姨家中,晚餐亦是如此。晚饭后,她还会陪吴阿姨聊天解闷,帮她擦洗身子。除此之的外,帮吴阿姨洗衣服、打扫卫生等大小事务,她都一手包揽了下来。吴阿姨家窗户坏了,李展甜喊来丈夫一起帮忙修缮,逢年过节还会给吴阿姨送去节日食品和日常用品,将吴阿姨照料妥帖。

  李展甜说:“她和我住得近,邻里之间互相帮助是应该的。”

  吴阿姨每次和别人聊起李展甜都满怀感动:“要不是甜姐,我自己一个人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幸亏有她,真的非常感谢她,她就是我的亲人。”

  无私奉献,爱心善举暖人心

  李展甜退休前为保洁员。退休后,她每天仍不辞辛劳,自发与丈夫一起志愿清扫村内道路,美化村居环境。邻居每次提起李展甜,都竖起大拇指:“他们两夫妻每天都在村里打扫卫生,路上都被他们打扫得干干净净的,环境干净整洁,我们住在这儿也开心,他们还照顾了吴阿姨10多年,给毫无血缘关系的邻居洗衣服、做饭,又有多少个人能做到呢?”

  对李展甜来说,她做的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正是她坚持不懈的付出,温暖了身边的每一个人。即使年纪大了,身体不如从前,她仍乐此不疲地奔走在村里的大街小巷,15年如一日地照顾瘫痪邻居,毫无怨言,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她用自己的热心和真诚,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用平凡的举动,弘扬着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责任编辑:刘朝灵 姚卓晗)

来源:广东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