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德良
退休干部坚持文学创作40余载 为山区孩子提供精神粮食
助人为乐
广东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缪德良,男,1954年11月生,中共党员,广东省梅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作家协会主席。缪德良多年来坚持公益助学,发动企业家资助300多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组织成立公益协会,筹资近20万元,用于慰问家乡老人和奖励学生;走进校园举办公益讲座达50多场次,听课学生累计6000多人。缪德良多年来积极赠送书刊达2万多册、报刊18万余份、歌碟4000多张。缪德良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广东好人”等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坚持文学创作,提供精神食粮

  1974年8月至1991年7月,缪德良在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长布镇小学任教师。他在贫困山区教书16年,对孩子们有了深深的感情,也深知孩子们对知识和文学的渴望。从前生活艰苦,孩子们没有课外书籍,他决心为孩子们写点东西。1974年,他发表了处女作——《报告婆婆好消息》,这是一首儿歌,他拿给孩子们读,孩子们高兴得跳起来。看着孩子们渴望的眼睛,他决心将这条路走下去。

  47年来,缪德良坚持创作儿童文学及其他作品,将所有热情都倾注在为学生服务上,默默耕耘。有时走路、睡觉入睡前,他都会构思儿歌创作。每写出一首儿歌,他都会拿给学校的孩子们朗诵,为孩子们提供精神食粮。

  数十年来,缪德良主动筹集经费,出版了《长乐文艺》、《五作家》等刊物,赠送给广大读者。2015年,他筹集经费数万元,主编出版了《梦想的天空》一书,将全县中小学生的优秀作品收录其中。他主编和创作的书报,都主动赠送给广大学生。至今,已向广大师生和读者赠送书籍达1.6万多册、报刊18万份、自己的作词歌碟4000张。

  积极组织活动,提供学生写作水平

  缪德良把文学当作自己毕生的事业来追求,既带头创作,又积极在五华县乃至梅州市组织开展文学活动,播撒文学的种子。缪德良经常自寻经费组织召开县内文学作者座谈会和作品研讨会,培养了不少文学作者;他还组织梅州市五华县第二小学等学校举办儿童文学作品演出;他在梅州市五华县县府广场举办县内文学作品展览,吸引了大批学生和家长围观;他连续3年组织举办“作家和社会人士‘两对一’扶持中小学生提高写作水平”的活动,活动至今共帮助学生300余人,其中有200多人考上了重点中学。

  多年来,缪德良先后到梅州市的五华县、平远县、梅县区、梅江区,深圳等地学校为学生举办公益讲座,讲授阅读和写作等经验。他为文学“扇风点火”播洒种子,帮助学生提高写作水平。至今已累计开展讲座50多场次,听课学生累计6000多人。在他的发动和影响下,梅江区金山小学、五华县第二小学等学校学生们组织成立了诗社,出版小报和作品集,掀起了写作的热潮。

  激励学生读书,促进人才成长

  缪德良曾连续10年资助一名贫困学生直至其大学毕业,累计对300多名中小学生进行过读书辅导,为他们推荐优质学校就读,并动员企业家出资解决贫困学生的学习费用,这些学生中有200多人考上了重点大学,其中2人考上了清华大学。缪德良的家乡在梅州市五华县的一个边远小山村,教育一直比较落后,2000年以前从未出过大学生。缪德良每年春节回到家中都组织奖学活动,激励孩子们发奋读书,现在他的家乡已出了10多个大学生,其中一个考上了研究生。

  虽已年近七旬,但缪德良依然怀着一颗赤子之心笔耕不辍,为山区儿童点亮了一盏知识明灯,为他们照亮了学习成长的道路,为乡村教育做出自己的努力与贡献。

来源:广东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