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微
巾帼志愿者全身心投入助老扶幼公益事业 用行动诠释奉献精神
助人为乐
江苏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微信图片_20211020162332.jpg
人物故事:

  张继微,女,1985年1月生,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爱心缘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副理事长。2013年,张继微辞去工作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先后成立爱心缘社会组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承接社区助老扶幼、帮助流动儿童等项目,打造出“铃兰学堂”“兆兰儿童爱心小屋”“旭日暖阳”等特色公益项目。七年里,她先后承接了十多个流动儿童项目,直接受益的孩子340名,间接受益的孩子近1000名。疫情期间,她和爱人一起成立了爱心缘社会组织,投身到公益事业中。近年来,张继微被授予“江苏省好青年”“江苏省好人”等荣誉称号。

  铃兰花种:孕育希望

  大学期间,她多次获得奖学金,并且热心公益。她曾担任“十七大”宣讲员,走进农村给农民们讲解“十七大”精神。大四时,她下乡支教。因为母亲突发脑出血,生活不能自理,为了母亲的健康她独自一人从黑龙江南下找工作。最后,她把工作定在南京,在小学做教师,任教期间,她认真工作、关爱学生。平时自己都舍不得买一件像样的衣服,但给孩子们买东西,她从不吝惜。她一直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志愿活动,为青少年讲课、为老党员做志愿服务。她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着爱心,同时,她开始琢磨着要在教育事业中挑起更重的担子。

  2010年,抱着这份决心,她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开办了智博教育机构。创业艰难而又面临风险,但是抱着对流动儿童的关心和对教育事业重要意义的深刻理解,她坚定信念,遇到再大的困难,都咬紧牙关坚持。

  铃兰新芽:托起明天

  为了更好地投身公益事业中,2013年11月,她放弃了盈利的教育机构,和爱人成立了“爱心缘”社会组织,承接了社区服务站。成立初期,组织没有资金来源,她就将教育机构挣来的钱,投入其中,她自掏腰包购买儿童玩具、老年保健仪器,为孩子和老人服务,同时在周六上午免费为流动儿童课外辅导。迄今为止,她前后在旭日上城、海润枫景、大新华府等7个小区,为12000多户居民无偿服务,为12户独居、失独老人做志愿服务。在做好社区居民服务的同时,她将更多的精力投向了一个特殊的群体——流动儿童。

  “我们承接的‘亲情关爱流动儿童’、‘兆兰爱心小屋’、‘铃兰学堂’等项目,为流动儿童服务,直接受益的孩子75人,间接受益孩子220名左右。”张继微介绍。“这几年,我们把赚来的钱几乎全部投到了公益事业里。有人说我们傻,但我们俩乐在其中,人活着总得有点精神追求。”

  铃兰花开:收获幸福

  每个周末是她最忙碌的时候,也是流动儿童们最开心的时候,她为孩子们开展手工、阅读、美术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为了鼓励孩子,她总是自掏腰包买学习用品奖励给孩子们。“看着一个个流动儿童逐渐适应这座城市,人变得开朗,成绩明显提高,实在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情。”张继微说。随着服务工作的不断深入,张继微夫妇逐渐接触到更多的困难群体:高龄空巢老人、家庭贫困者、患重大疾病者等。现在,他们成立了3家社会组织,以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参加到公益服务中来,让更多的困难群体得到帮扶。

  铃兰花象征着幸福,它既不高大也不夺目,开着淡淡的白花,但却芳香宜人。她就像铃兰花那样静静开放,将幸福带给每个人,她将公益作为自己的事业,践行着共产党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并为之奋斗。她坚信这份事业才是有价值、有意义的,这样的人生才是美丽的、幸福的。(责任编辑:王楠 杨梦媛)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