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先强
村主任筹建红色纪念馆 义务讲解把党史教育搬到乡间村头
助人为乐
安徽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微信图片_20211020155120.jpg
人物故事:

  赵先强,男,198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淮北市烈山区古饶镇草庙村村委会主任,“淮海战役华东野战军指挥部”旧址纪念馆义务讲解员。赵先强依托古饶镇草庙村的红色基因,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自掏腰包搜集整理珍贵、详实的历史资料,筹建“淮海战役华东野战军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并担当义务讲解员,先后为152家单位开展党史教育,听众达2万多人次,被亲切地称为“村主任讲解员”。

  筹建红色纪念馆 自费走遍全国

  201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任职草庙村村委会主任的赵先强在和学者口中听到,当年粟裕将军曾带领部队驻扎淮北市烈山古饶草庙(时称草庙圩子、草庙孜),前后3天,作出重要军事部署。

  经过研究分析和请专家论证,赵先强感到这些资料是中国革命的重要见证,是草庙村的光荣和财富,挖掘、整理、保护、传承这些红色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为了能真正做到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赵先强开始了他探寻红色的足迹。

  北京新四军研究协会、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永城陈官庄淮海战役纪念馆、萧县蔡洼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淮海战役钟楼支前纪念馆、宿州市新四军研究协会、安徽省委党史研究室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脚印。为积累更多素材,赵先强经常外出参观、抄录、思考,走访全国老革命战士,他三上北京、合肥等地采访了原粟裕大将机要秘书鞠开、原华野作战参谋袁仲仁、原华野一纵老兵卢辉等战争亲历者,收集英雄战斗事迹材料,掌握了丰富生动的第一手宣讲材料。更难能可贵的是,采访往返路程的费用都是他自费的。

  在做了这些充分准备的基础上,草庙村成功打造了“淮海战役华东野战军指挥部”旧址纪念馆。

  村主任“兼职”义务讲解员

  在烈山区古饶镇草庙村,赵先强不仅是村主任,还是“淮海战役华东野战军指挥部”旧址纪念馆义务宣讲员。作为村里的“名人”,只要有游客来参观,他都会讲述草庙村与淮海战役胜利的这段历史,传播红色文化。

  “淮海战役是一座光彩夺目的历史丰碑,它本身蕴含着听党指挥、忠诚可靠的看齐意识,蕴含着依靠群众、相信群众的支前精神……”见到记者,赵先强打开了话匣子,“粟裕率华野指挥部驻草庙村期间,卓越地贯彻执行中央军委和毛主席的战略部署,运筹帷幄,决战决胜,指挥华东野战军英勇奋战,奠定了下一步全歼杜聿明集团的基础,为夺取淮海战役的全胜作出重要贡献。”

  《粟裕在草庙的三天三夜》《草庙村与淮海战役胜利》《返乡感怀》等等,每一个故事、每一件展品,他都力求讲得有声有色,为了保证讲解中不会有遗漏和错误,赵先强在熟记解说词上花费了大量精力,经常把重要内容抄抄写写,甚至睡觉说梦话都是在讲故事。

  收藏红色文物、个人购买红色书籍、报纸,记录收集红军故事、红色歌谣,收集补充英烈事迹材料,给152家单位开展党史教育,听众达2万多人次,赵先强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村主任讲解员”,还被评为2020年淮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十佳百姓宣讲员”。

  赵先强在挖掘红色文化的同时也深刻意识到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和教育意义。“红色讲解员是学党史、讲党史的排头兵,作为基层的青年干部,应在基层磨砺,用心奉献,做新时代有为青年。”(责任编辑:王楠 腾海洋)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