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秋菊
手工“达人”自主创业脱贫致富 带领残疾人编织“幸福梦”
助人为乐
安徽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微信图片_20211020151458.jpg
人物故事:

  杨秋菊,女,汉族,中共党员,砀山县菊姐残疾人手工坊负责人。丈夫去世、女儿患病、公婆身体不好,生活曾经非常窘困。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手工编织,不仅通过努力学会了氧化铝手工编织技巧,而且靠这门手艺脱贫致富。2018年5月,杨秋菊创办菊姐残疾人手工坊,带领当地贫困留守妇女、残疾人顺利脱贫。她先后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第七届安徽省道德模范”。她的残疾人手工坊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脱贫致富示范基地”。

  妙手偶得致富招

  走进朱楼镇陈寨村电商扶贫驿站,贫困残疾人陈大姐正在做手工编织,只见她手捏金属线灵活地扭来绕去,不一会儿,一个栩栩如生的自行车模型就出现在眼前,让人惊叹不已。“我虽然是个重度残疾人,需要靠双拐才能走路,但我的手很灵活,能编织手工艺品,也能为社会创造价值。”50多岁的陈大姐激动地说,“我能养活自己,不再是家里的累赘了。这多亏了杨秋菊的大力帮助,她真是我的‘大恩人’啊!”
杨秋菊,是朱楼镇陈寨村村民,也是一名农民党员,今年40多岁,现在是陈寨村电商扶贫驿站的负责人。她来自残疾人家庭,丈夫因病致残,两个孩子正在上学,由于家中缺少劳力,曾经的生活非常困窘。但是杨秋菊没有向命运低头,不惧困难,勇挑重担,苦苦找寻脱贫致富路。她排除万难,种过地、打过工、开过出租车、当过销售员,尝尽了人间的艰辛。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手工编织,经过不懈努力,学会了氧化铝手工编织技术。她晚上加班编织各种工艺品,白天到街上摆地摊销售。在她的带动下,双腿残疾的丈夫也学会了编织,家庭经济状况逐渐好转。

  妙手回春带脱贫

  “谁说残疾人就是家里的负担?谁都想成为有用的人!我打心眼里,不觉得他们有啥不一样。只要有机会,大家都能成为更好的人。”自家生活越来越好后,杨秋菊暗下决心,“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激发残疾人脱贫的内生动力,想方设法带领更多的残疾人、妇女等社会弱势群体走出贫困……”为了扩大手工编织品的销售渠道,杨秋菊和一些会唱歌、懂表演、能宣讲的残疾人,组成砀山县挚爱残疾人艺术团,经常到县城和外地表演,并销售手工编织品。很多观众被他们身残志坚、积极乐观、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纷纷购买他们的编织产品。就这样,经过多年努力,杨秋菊和她的残疾人团队逐渐走上脱贫致富路。

  2015年,杨秋菊在陈寨村成立了砀山县挚爱残疾人手工坊。2017年,杨秋菊带着她的手工坊团队,进驻陈寨村电商扶贫驿站和扶贫工厂,负责扶贫驿站的日常管理和经营。杨秋菊高兴地说:“现在我们有了宽敞的厂房,创业干事、脱贫致富的劲头更足了,也能吸收更多的弱势群体加入脱贫队伍了……”

  经过努力,秋菊手工作坊逐走上正轨,工人月收入节节攀升。近年来,手工坊累计共培训残疾人、贫困户等群体1500多人次,为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就业岗位300个,已带动45户贫困户顺利脱贫,年人均收入8000-12000元,还在江苏省泗洪县、河南省永城市建立了手工坊分厂,助力当地群众增收和乡村振兴。

  妙手生花歌未来

  “这里手工纵情唱,欢乐的歌声震山河,手工坊盛开幸福花,花开千万朵……”菊姐手工坊里传来阵阵悠扬的歌声,残疾人小花坐在轮椅上双手飞速的穿梭编织着,她双目失明的丈夫在旁边唱着歌。二人都是艺术团的成员,经杨秋菊撮合,二人相濡以沫,日子过得比蜜甜。

  在带领残疾人团队脱贫致富的同时,杨秋菊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关心关爱着社会上的弱势群体,经常带领残疾人团队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不定期到县光荣院慰问抗战老兵、到敬老院看望五保老人、到县特教学校看望聋哑残疾儿童,给他们送去爱心礼品,为他们表演文艺节目,讲述励志故事,提振他们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在物质上和精神上力所能及地进行帮助。

  “脱贫致富感谢党,身残志坚创辉煌;吃水不忘挖井人,金秋慰问老荣光。”这是陈寨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对杨秋菊的称赞。

  荣誉和成绩,是对杨秋菊辛苦付出的肯定,更是对她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鼓励和鞭策。

    “下一步,我想扩大生产规模,让现有的员工挣更多的钱,让他们更加阳光,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展望未来,杨秋菊信心满满。(责任编辑:王楠 滕海洋)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