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恒浩
粗心乘客巨额现金落车上 幸遇“好的哥”失而复得
助人为乐
陕西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微信图片_20211019102521.jpg
人物故事:

  董恒浩,男,1978年4月生,陕西省西安市西汽集团中北公司、西汽集团雷锋车队驾驶员。他在自己的车上捡到40万元现金,在一个小时后物归原主。由于担心乘客携带巨款不安全,他又将乘客送去银行存钱,自己才放心离开。董恒浩先后荣获“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西安好的哥”等荣誉称号。

  拾金不昧,树立标杆

  2021年4月19日上午,董恒浩拉载乘客郝先生,车行驶至朱雀南路与雁环路十字时,郝先生下车,但不慎将一个内装40万元现金的手提袋遗落在车后座上。

  董恒浩继续拉载,下一位乘客上车后发现后座上有一个手提包。于是,董恒浩将包妥善保管好,将那位乘客送达目的地后,立即跟车队联系,进行报备。为了确保交接顺利,他打开包查看里面的物品,意外发现里面有整整四捆现金。与此同时,失主郝先生也第一时间发现手提包遗落在出租车上,他通过下车时司机董恒浩主动递上的发票联系到了西汽集团。就这样,40万元现金在遗失一小时后物归原主。乘客郝先生握着董恒浩的手激动地说,“你救了我们公司,这笔钱对我们公司来说真是太重要了”。随后,为了确保现金安全,董恒浩又专程开车送郝先生前往银行存款。

  40万元差不多是出租车驾驶员将近8年的收入,董恒浩面对现金不为所动、拾金不昧的优良品质,为广大驾驶员树立了标杆。

  助人为乐,热心公益

  作为西汽集团雷锋车队的驾驶员,董恒浩在日常工作中将诚信和友爱贯穿始终。在营运中,除了注重保持车容整洁、车况良好、安全服务设施齐全有效外,他还积极主动助人为乐、救死扶伤,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2010年从业至今,已通过爱心车厢开展关爱老人出行,义务接送老人百余次。董恒浩常年和一位尿毒症老人“结对子”,每周组织车队同事送老人去医院透析。在老人需要做透析的日子,董恒浩都会提前做好安排,从未耽误过事。他会提前在车队群里发消息说明情况,的哥的姐们积极响应。很快,接送老人的排班表就出来了。“老人去医院的时间是周一和周四,为了不让老人等,我们总会比约定的时间提前一些赶到,尤其在老人做完透析需要回家时,司机都会早早在医院门口等着。”董恒浩说。

  此外,他还长期承担西汽集团精准扶贫点蓝田县九间房乡田家村的扶贫任务,为贫困户免费提供进城就医、旅游等服务……他热心公益的身影,出现在从业十余年来每一个服务乘客的时刻。

  救死扶伤,逆行冲锋

  2018年6月11日,天气异常炎热, 董恒浩驾驶车辆看见路边一位驾驶员脸色发白满头虚汗,身体还在抽搐。董恒浩立刻下车询问情况,帮男子先将车辆在附近停车行停放好,然后用自己的车拉载着男子前往医院,照顾男子直到该他妻子赶来医院。一切安排妥当后,董恒浩才继续他的营运。类似这样的好事,在董恒浩的营运过程中经常发生。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董恒浩本已经回礼泉县老家过年,得知西汽集团组建志愿服队,他立即主动请缨。当时他所在的老家村庄已经封路,董恒浩经过数次与村干部耐心沟通,最终同意了他的申请,调来铲车挖开被封堵的路,让他赶往西安参与志愿摆渡服务。来到西安后,董恒浩电话请示雷锋车队,写下“请战书”,成为西安出租行业“爱心车厢”支援队第一分队第二小组组长,带领小组10人奔赴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对口服务。疫情期间,董恒浩个人志愿服务趟次209趟次,266人次,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驾驶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责任编辑:王楠 赵清)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