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勇
烈士陵园守护者15年义务为21位烈士寻根
助人为乐
辽宁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张勇,男,汉族,1965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区唐房革命烈士陵园主任。张勇坚守市普兰店区唐房革命烈士陵园15年,坚持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学校宣讲红色精神宣传。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义务为21位烈士寻找到了在世的亲人,并补办证书。

  宣讲英烈事迹 传承红色精神

  张勇自2006年起,在普兰店唐房烈士陵园工作,15年来,他兢兢业业做好陵园的日常维护,义务为观众讲解,坚持为革命烈士寻找亲属,用实际行动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为真实再现烈士的英雄事迹,张勇从学习党史、军史资料入手,充分利用网络不断丰富和完善讲解内容,通过多方查找档案资料、与老前辈座谈交流、征集回忆文章老照片等方式,大大丰富了烈士陵园的现有资料,还原了战争年代的真实历史,为讲解工作打下基础。更为重要的是,宣讲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为子孙后代缅怀革命先烈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使得革命烈士的英雄精神薪火相传。

  克服种种艰难 为烈士寻找亲人

  唐房革命烈士陵园有烈士304名,其中能辨认出姓名的196名,无名烈士108名。由于战争年代的保密工作需要,304名烈士的个人信息已全部销毁,给后人纪念前辈和还原红色历史带来很大困难。张勇下定决心为烈士寻找亲人。他一边在网上搜集辽南解放战争史料,一边走访陵园前身——原辽南军区后方医院唐房一所的老战士、医护人员。

  孙长田烈士墓碑上的籍贯是辽东省新金县(即今天辽宁省普兰店),张勇先到民政局查阅《普兰店烈士名册》找到“孙长田”三个字,除此之外没有任何信息。他给20个乡镇民政助理逐一打电话,请求协助查找,又联系大连市档案馆和辽宁省档案馆,向馆内工作人员求助,终于在1950年辽东省人民政府上报《新金县烈士名册》上找到孙长田烈士的名字,备注籍贯:新金县皮口镇。经多方打听,在皮口镇崔家窑村石屯找到了烈士的弟弟孙长德和侄子孙仁久。两人看到张勇找上门来都愣住了,问他是不是搞错了。前些年叔侄俩到锦州辽沈战役纪念馆查找过,后来又听退伍老兵说可能牺牲在朝鲜战场上了。现在终于知道牵挂多年的亲人埋骨何处,孙长德和孙仁久叔侄二人紧紧攥住张勇的手不肯松开。孙长田烈士的家与唐房革命烈士陵园其实相距不足50里,而这50里却足足用了70年才找到。

  提供烈士信息 助力烈士亲属寻亲

  在为唐房革命烈士陵园烈士寻找亲属的过程中,张勇也为他人提供了有效信息。彭寿祝烈士,原籍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1945年随新四军三师解放东北、任连部指导员,来东北后和家人失去联系。彭寿祝的侄子在网上看到唐房革命烈士陵园的烈士名单后进行了联系。张勇得知情况后,马上与其家乡民政局联系,除了电话沟通,甚至自费去了当地。前后历时一年,最终为彭寿祝烈士办好了烈士证明书,彭寿祝的家人感动得热泪盈眶。长眠于普兰店区丰荣街道北台村的金峰烈士,是辽南独立师一团政委,在研究辽南独立师历史的过程中,张勇曾去祭拜过金峰烈士。 广州某集团军“军史馆”知名博主“伊豆莲花”的父亲是辽南独立师老战士,也曾经在唐房一所治过伤。张勇在网上与“伊豆莲花”取得联系,得知部队南下后,老部队一直在寻找金峰政委的墓地。就这样张勇为其提供了有效信息,部队在得知情况后给张勇写来了感谢信。

  董秀明、金锋、胡中美、王永亮……截至目前,张勇已经为21位烈士寻到亲人,他说:“他们当中的每一个人,身上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都承载着红色精神,我要充分利用自己有限的时间,争取为更多的烈士找到亲人,不给自己留下半点遗憾。”他还希望,全国各地的烈士陵园能够实现信息共享,让更多革命英烈早日魂归故里。(责任编辑:郭雯 崔陶然)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