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宏
非遗传承人义务传授蝶画技艺 为“折翼天使”插上腾飞翅膀
助人为乐
四川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王世宏,男,汉族,1970年7月生,四川泸州蝴蝶画非遗体验基地负责人。作为四川省泸州市蝴蝶画制作工艺非遗传承人,王世宏十多年来,心系困难群众,上门手把手耐心传授蝴蝶画制作技艺,先后举办蝴蝶画制作技艺公益培训班40余场次,2000余人次受益,帮助50余名留守妇女、留守老人、残疾人、贫困户掌握蝴蝶画制作技艺,实现了居家灵活就业增收,解决实际生活困难;他与市、区残联合作,面向残疾儿童等不定期开设蝴蝶画公益课堂,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折翼天使”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王世宏先后获得“四川好人”“四川工匠”“四川农村手工艺大师”“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四川省民间艺术大师”等荣誉。

  新创作方式 更好传承推广蝶画

  从王世宏的曾祖父那辈就开始做蝶画,至今已有百年历史。作为传承人,王世宏想在传统创作方式上革新。他选择在色彩及构图技巧上颠覆家传作画方式。“过去的很多蝴蝶翅膀并没有裁剪,看起来有些呆板凌乱;现在裁剪后,构图得以留白,能有更多色彩呈现,作品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也更强。”王世宏拿出自己的作品,一边比划一边解释。

  2014年,王世宏成立公司,现已成为加工、精品制作、销售为一体的链条式基地,每年利润数十万元。“蝶画是个小众艺术,认识蝴蝶的人很多,但是接受蝶画、知道蝶画的人很少,这种越小众的艺术,就越要保护、推广。”谈及将蝶画推向市场的初心,王世宏坚定而笃行。王世宏制作蝴蝶画,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主要以创作、传承、推广为主,也开发了很多旅游纪念品,以及精品蝴蝶画的研学体验。

  开设蝶画公益课堂 为“折翼天使”插上腾飞翅膀

  随着订单日渐增多,王世宏开始觉得,一个人忙不过来。公司成立后的王世宏开始琢磨,“除了自己向市场推广,还有什么办法推广蝶画?”

  “不如,让更多人学会蝶画。”一个念头在王世宏脑中闪现。于是,王世宏决定颠覆过去“不外传”的传承模式,在2017年主动找上了泸州市残联人联合会,收了30名聋哑孩子当作第一批学生。

  走进泸州市纳溪区特殊教育学校王世宏的课堂里,教室里鸦雀无声,桌子上摆放着蝴蝶翅膀、剪刀等各种碟画制作工具,孩子们正在裁剪蝶翅、粘贴作品,而王世宏则在课堂中观察学生作画的进度,有时驻足为其指点一二。有时也会有学生拿上自己做的蝶画,拿给王世宏看是否需要修改。

  “这些特殊孩子不会受外界干扰,能够静下来、坐下来认真学习,具备了学习蝴蝶画的基本要求。通过手语老师的翻译,我的反复演示,他们学得很快,有的同学已经能够独立完成一些简单的蝴蝶画了!”王世宏自豪地说“假期里,还有部分学生到工作室勤工助学,挣到了‘工资’”。

  “王老师很耐心,会跟我讲我的画哪里不好,课余时间我会帮王老师作画。别看我年龄小,我都挣了3000多元了。”在一名手语老师协助下,聋哑学生唐某某兴奋地表达。

  “跟特殊孩子们沟通是很困难的,我现在教他们蝶画,除了想让更多人知道蝶画,也是想帮他们多学一个技能。”王世宏的言语中,饱含着对特殊孩子们的疼爱。

  学生任某某在她的日记中写到:蝴蝶画太美了,我一定要认真学习,以后也想像王世宏老师一样制作出更多精美的蝴蝶画,用蝴蝶翅膀带我去飞翔。

  王世宏定期到特殊教育学校,为孩子们传授蝴蝶画制作技艺,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审美能力,通过掌握这项非遗技能,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职业梦”。“能和孩子们一起来学习制作‘蝴蝶画’我非常高兴,过程中,我和孩子们一起收获成长和幸福。

  “希望蝴蝶画在这一代人的手中更好地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走近蝴蝶画,感受非遗技艺的魅力。”王世宏说。(责任编辑:贺子桓 朱鸿瑜)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