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小坤
救援队志愿者逆流而上:7年参与应急救援200多次
助人为乐
江西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江小坤,男,汉族,1979年9月生,江西省上饶市弋阳县蓝天救援队队长。江小坤加入蓝天救援队7年多来,先后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00余次、应急救援行动200多次。他曾荣获中华慈善总会“驰援武汉、抗击疫情”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抗洪——他逆流而上

  2021年7月下旬,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灾情发生后,作为弋阳县蓝天救援队队长的江小坤,全然不顾自己刚刚痊愈的病体,带领5名队员于24日深夜紧急集合,携带2艘橡皮艇,头盔8个,激流马夹6件,以及发电机、防护服等专业救援设备赶赴河南新乡,开展抗洪救援任务。抵达当地后,队员们积极配合当地防汛抗旱、应急、卫健等部门,开展营救被困群众、转运危重病人、抢运救援物资、交通要道排涝等工作。他与队友们转运受困群众895人,抢运化工原料、物资、防疫药品38趟。经过5个日夜的奋战,圆满地完成各项人员物资转运任务。

  2020年7月,鄱阳县站点水位超警戒线,并出现大面积决堤,百姓受灾受损严重。江小坤带领首批12名队员到达谢家滩决堤现场后,在当地抗洪救灾指挥中心的统一部署下,不辞辛苦,日夜奋战,协助开展排涝查险、装运沙袋、运送物资、财产转运和转移群众等工作。队旗下,为了填装更多的沙袋,为了转移更多的财产,江小坤眼睛熬得通红、手脚磨出血泡,用行动诠释了“不放弃、不抛弃”的救援精神。在抗洪抢险的紧要关头,江小坤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鄱阳的8天时间里,他带领队员转移群众260余人,救援群众30余人,转移财物20余次。

  打捞——他决不放弃

  2021年4月30日,弋江镇发生一起三个孩子同时溺水事件。接到打捞命令,江小坤带着队友紧急赶赴打捞现场。

  由于水底水域复杂,每跨一步就是三米深,两步就是六米深。江小坤在水里搜寻一小时后,才发现并打捞起第一名溺水者。在打捞到第二名溺水者时,江小坤突然感到身体不适,腰很疼,但他依然坚持到搜救任务的最后一刻。上岸时,他几乎是靠队员们一起连拉带推爬上来的。这次持续5小时的水下搜寻打捞,让这位老潜水队员累倒在病床上。2021年5月5日,他到县人民医院检查,医生严肃地告诉他,赶紧到大医院进行复查。第二天,他赶到上海第一人民医院,被确诊为肾功能衰竭。

  出院时,医生特别叮嘱,不能过度劳累。可在江小坤心里,救援抢险事业已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当听说县里开展大型活动需要蓝天救援队支援安保工作时,他立即向医生要求提前出院,6月12日,他带领队友们全程参与了龟峰景区2021年端午节大型民俗活动现场安保。不仅如此,在之后不久的7月初,弋阳遭遇持续强暴雨袭击,江小坤带病连续几天奔赴清湖、朱坑等地,转移70多名群众至安全地带。

  战疫——他千里驰援

  2020年3月,在江小坤的人生履历中,不寻常,却精彩!

  2月27日深夜,他和蓝天救援队三位队友驱车10小时,到达武汉天河机场联合应急仓库。当晚,他们顾不上休整,刚下飞机就立即投入到紧张的物资搬运工作中。

  根据安排,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蓝天队员有三项任务:搬运、消杀、库管。江小坤和他的队员们每天的工作是从大挂车上卸物资入库,然后分批装车配送各地。一天下来,少则十五、六车,多则超过三十车。那一周,江小坤天天住自搭帐篷,餐餐吃泡面,工作强度每天都超过15小时,有时甚至忙到通宵,但他丝毫不敢休息,毕竟早一点搬完,就可能多挽救一些人的生命!

  江小坤第一次参加消杀的地点,便是让人闻之色变的华南海鲜市场。从上午8点左右开始第一轮消杀,到下午2点结束。走出市场,6个多小时过去了,防护服不能脱,汗水完全浸透了全身。抬起头,望见对面栏杆外站着不少附近的群众,他们高喊着“谢谢”。那一刻,江小坤和队友的护目镜里泪水裹着汗水,心里很暖很暖!

  担任蓝天救援队志愿者以来,江小坤有付出,更有收获。他常说:“同在一片蓝天下,该伸援手时就要伸,该冲锋时必须冲。”(责任编辑:贺子桓 汪增泽)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