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竞翊
党员志愿者资助贫困儿童,助力疫情防控
助人为乐
内蒙古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微信图片_20211009100041.png
人物故事:

  王竞翊,女,汉族,1978年出生,中共党员,通辽市非税收入管理局干部。王竞翊说:“志愿服务工作如一朵花,我要为他人开一朵花,哪怕是一朵平凡之花,也要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灿烂!”朴素的话语、朴实的性格,她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多年来累计捐款捐物达8万余元。

  不忘初心,志愿服务,她是爱心传递的“继承者”

  王竞翊8岁时父亲不幸去世,生活的重担压在母亲一个人身上,她面临辍学。学校减免了王竞翊的一切学费,为了能让她鼓起生活的勇气,老师有意识让她担任班委会成员。重回校园后,她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感恩的种子,决心要尽自己所能回报社会。从那时起,她利用晚上放学与节假日时间,帮助成绩落后的同学补课,还经常带领同学去关爱学校附近的困难老人。当时70多岁的刘奶奶是孤寡老人,居住的平房被几个小朋友打扫得干净整洁,刘奶奶感动得热泪盈眶。

  2013年,王竞翊加入了通辽市一家志愿者协会,她庄严宣誓:“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从此她坚守誓言,开启了自己的志愿服务之旅。

  弘扬传统,扶危济困,她是温暖服务的“践行者”

  2015年,王竞翊听说了一户困难人家的故事。在科尔沁区敖力布皋镇有这样一户人家,父亲因罪入狱,母亲离家出走,7岁的男孩子由爷爷奶奶抚养。随后爷爷出了车祸,生活不能自理,奶奶见状离婚,这个家只剩下了年幼的孙子与病重的爷爷相依为命。

  王竞翊去走访这户人家时,只见家徒四壁、一贫如洗。从此,她和这爷孙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孩子上学的学费,孩子的换洗衣物,到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她都如期提供。多年后,孩子上了初中,个子很高,他经常会和爷爷说,“王阿姨更像我的妈妈,我以后会给她养老,我要向她学习,帮助有困难的人。”王竞翊说,她会一直资助这个男孩,直到他考上大学。王竞翊每年还积极参与“大手拉小手”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在公益捐赠中,她给孩子们买书,并在每本书上写下暖心与鼓励的话语。

  主动担当,疫情防控,她是不惧危险的“逆行者”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每个人的生活节奏。王竞翊第一时间申请参加了社区服务,社区人员却因为她的身体状况,再三拒绝她参加抗疫工作。原来在2018年,她参加单位组织的巡查工作中搬重物时受伤,腰间盘突出、双胯骨关节严重受损,落下了不能长时间站立、极度怕冷的后遗症。“我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我必须冲前!我身体没事,能扛!”大家拗不过她,只好让她上岗。

  作为疫情防控志愿者,王竞翊负责协助社区对居民开展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外来车辆劝返、防控知识宣传、电话排查等。由于社区居民较多,人员排查任务繁重,她平均每天要联系150多个居民。她还报名参加了自己单位组织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单位包联的社区,驻守小区大门。居民家中缺蔬菜和粮食,她就到超市里大包小裹帮助购置。高强度的值守工作使她眼圈发红,声音嘶哑,腰的老毛病也犯了,单位领导看到后让她休息一下,她却倔强地说“坚持一下,没事”。在疫情防控大考中,王竞翊无私无畏,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王竞翊用共产党员坚定的信仰和温暖的爱心,在平凡中绽放出美丽的志愿之花。(责任编辑:贺子桓 郭慧文)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