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焕梅
退休干部数十年坚持做好事
助人为乐
河北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路焕梅,女,1956年出生,中共党员,邢台市临城县老干部局退休干部。20岁时在日记本上写着每天要做3件好事,现在她已65岁,这40多年来她默默无闻地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她捐款无数,资助过的人不计其数。只要是她听说谁家有困难、谁患大病、哪个孩子上不起学,她就自己打车把钱送去,哪怕是在路上看见有人求助,她都会慷慨解囊。曾获临城道德模范奖、廉政干部荣誉称号。

  她资助过的人不计其数,人人都以为她腰缠万贯,可当被她资助的人去看望她时,惊叹的是她家的家具、家电陈旧,陈列简单,厨房的橱柜已年久失修,闭合不上。就是这样的一个人,省吃俭用,把全部的积蓄拿来救助他人。

  她,就是路焕梅,临城县老干部局退休干部,一个用实际行动温暖他人的共产党员!

  时间回到上世纪70年代,22岁的路焕梅任石城乡副书记,经常要去村里分配任务,谁家里老人没人照顾,谁家的孩子没有学上,谁家缺吃少穿她都十分清楚,在每次去群众家里时,她都会给群众带去温暖和关怀,给群众扫院子、做饭、看孩子成了她入户必做的事情。

  说起被路焕梅资助过的人数不胜数,贫困学子、孤寡老人、重病患者甚至来华的外籍老人,她都慷慨解囊。

  隆尧县的郝凡是路焕梅资助过的一位学生,郝凡回忆说,若不是路阿姨资助他5000元的学费,也许他早已辍学在家,而现在他已大学毕业,并已经分配到北京工作,是路焕梅改变了郝凡的一生。郝庄镇的米慧芳也是路焕梅资助过的学生,路焕梅听说米慧芳家境贫寒,便走访米慧芳的家,资助米慧芳直至大学毕业,现在,米慧芳也已经毕业并且有一份不错的工作。

  说起困难群众的家庭情况,路焕梅了解的清清楚楚,方等村的路成文为给妻子治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结果妻子还是不幸离世。“未成年的孩子、巨额欠款”,路成文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路焕梅知道后,她就给路成文送钱送物,并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照顾着路成文的孩子。当路焕梅听说患有尿毒症的路国军家庭困难时,就去他家走访,结果发现路国军的妻子走路也“一瘸一拐”,夫妻俩艰难地维持着生活,路焕梅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就开始了对路国军持续的资助。下围寺赵书海的儿子得了白血病,路焕梅前前后后捐款将近一万元。每逢逢年过节,路焕梅都会想起那些困难群众,并给他们送去衣物和食品,路焕梅常说,“自己的收入是老百姓赋予的,我应该把钱再回馈于百姓。”就这样,路焕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周围的人。受她的影响,她的亲朋好友也纷纷开始捐助别人。

  路焕梅做的好事多了,自己也不记得她究竟帮助过多少人。2006年国庆,路焕梅收留了来自美国的84岁的孤寡老人迈克。迈克一直想在中国安家、安度晚年,路焕梅的帮助使他终于如愿以偿。由于迈克已是耄耋之年,他走路迈台阶不方便,路焕梅要搀扶着。老人不能蹲着如厕,路焕梅就买来坐便器。后来路焕梅由于工作繁忙,怕对迈克照顾不周,就自己出钱为老人找了护工专门负责他的生活起居。老人常用并不熟练的中文说,上帝让我在中国遇到了好人,有了一个温暖的家,并夸赞路焕梅是中国现代的“活雷锋”。

  路焕梅爱做好事,也爱管“闲事”。在菜市场劝架她挨过打;救过吃安眠药自杀的农民;抢救过车祸伤员……也许是因为路焕梅的善良,很多与她打过交道的人后来跟她都像家人一样亲。

  现在经常被家人、好友戏谈的是“我们跟着焕梅走在大街上特别累,因为她在路上不是捡垃圾就是搬石头”,路焕梅说,捡垃圾是为了让环卫工人工作轻松些,搬石头是怕石头会把盲人绊倒。渐渐的,在路焕梅的影响下,身边的人都开始自觉做好事。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