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宝安
退休老党员义务绿化社区 感染他人组建志愿服务队
助人为乐
内蒙古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祝宝安,男,1952年出生,现年69岁,汉族,中共党员,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城街道美瑞龙源小区居民。

  祝宝安退休前在中石油内蒙古通辽销售分公司工作,自青年时代,祝宝安在工作上便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曾被评为单位的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退休后,祝宝安一家搬进了开发区新城街道美瑞龙源小区居住,也担当起了另一份责任。他甘当志愿者,采集花籽、培根育苗、义务劳动,他持续地为小区无私奉献,这样的精神也感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他一起参与志愿活动。

  坚持发光发热 为小区做贡献

  祝宝安退休后,搬进了开发区新城街道美瑞龙源小区,乍一搬进来,小区环境让他“大跌眼镜”,这个“新”小区咋比老旧小区还破啊!基础设施不完善,到处都是建筑垃圾,所谓的“绿化带”光秃秃、灰溜溜的,祝宝安在小区里溜达着、看着,心里难受极了,向来爱干净喜整洁的他开始悄悄地付诸行动。因他个人的爱好是种养花草,起初便在自家门前精心种植了各类绿植。慢慢地,随着小区发生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院内各项基础设施都有待完善,其中,如何美化环境也成为了一个待解决的问题,注意到这一点后,为了让居民生活在美丽的宜居环境中,老党员祝宝安同志甘当志愿者,决定为小区培育花朵,他不畏辛劳,主动担起了这个重担。

  义务栽花种草 绿化美化环境

  2016年,祝宝安同志不顾家人的反对,开始了他的志愿绿化行动,为了解决春天买花籽所需要的资金问题,祝宝安走上街头及各个公园,捡拾起公共场所落地的各种花籽精心保存,同时将美人蕉、细粉莲等植物的根移到地下室储存,等待第二年培育花卉。待到春暖花开,祝宝安开始筹划育苗,由于场地限制,他只能在小区30层的一间空房内以及院子里打造的木制花棚中来分别育苗,这意味着他需要从1层将花土一包一包地运到30层,当绿植在屋里发芽后,再从30层移植到一楼院子里,其过程的艰辛和难度可想而知。从初春到入夏,翻地、平地、刨坑、栽苗、浇水、除草等等,祝宝安每天的劳作时间长达7个小时,为了抢抓花期,他蹲在花棚里移栽花苗,一栽就是5000多盆,烈日下的花棚里,人一进去就是一股潮热的气浪,祝宝安穿着背心,汗流浃背地忙碌着,乐此不疲。有人问他“你是物业雇的呀?”祝宝安诙谐答道:“我的身价可高,物业雇不起!再说给钱我还不干呢!”,有人问他“你图啥?”祝宝安开心地说“我图的,就是个乐呵!”

  可以说,除了吃饭和睡觉,其余时间祝宝安基本上都在院里侍弄花草,皮肤晒得黝黑,一双手更是磨出了又厚又硬的茧,不论家人怎么劝,他仍执着于自己的“职责”。祝宝安还特别能变废为宝,垃圾堆里的废旧轮胎、被遗弃的塑料花盆,都被他利用起来,两个旧轮胎摞起来,就是一个小花池,几个轮胎“花池”摆成线,就是一条小花带,放在小区入口两侧,种上石竹花,花开时节就成为小区门口的第一道风景线。

  壮大队伍 在劳动中收获快乐

  随着祝宝安绿化行为的持续与深化,小区里的居民对他无不钦佩。居民们看到老党员的工作热情,主动送来花籽,空闲时一起劳作,社区与物业工作人员也会竭尽所能地帮忙,他无私的精神已经感染了越来越多的人一起参与志愿活动,居民们谁愿意撸起袖子跟着一起干,就能成为队伍的一员,大家共同组成了一支“老祝”志工志愿服务队,为小区环境作出了突出贡献。这支志愿者队伍持续在小区进行志愿绿化活动,用自身的行动践行了志愿者精神。祝宝安也先后获得开发区“最美新城人”“最美志愿者”等光荣称号,他带领着他的志愿者团队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感染着小区每一个居民,为美好家园和城市文明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如今的美瑞龙源小区,在祝宝安的精心规划下,花木高低错落有致,花型颜色排列有序,花开时节,居民在小区里漫步,就像徜徉在花海、荷塘,步步美景,祝宝安也成了小区志愿服务的一张鲜活名片。而说起自己的付出,祝宝安却轻描淡写:“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我们的生活有了这么大的改善,作为一名居民,出点儿力是应该的。我只是在享受劳动过程,让大家享受劳动成果,作为一名老党员,做点儿事美化自己的家园更是应该的”。2020年,他被评为助人为乐“通辽好人”。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