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雪华
退休女工以身作则传承助人为乐良好家风
助人为乐
安徽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刘雪华,女,1950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退休职工,现为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区光彩大市场个体经营户。她照料非亲非故老人30余年,直至老人离世;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她号召商户为受灾群众募捐善款6万余元;疫情期间,她多次主动为社区捐赠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这些年,她还多次向蚌埠市社会(儿童)福利院、施徐光彩社区等单位,捐赠衣物、水果、茶杯等。2017年8月入选“安徽好人”。

  三十余年善始善“终”

  “存善心、行善事,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刘雪华的母亲经常这样教导刘雪华,刘雪华也一直秉持这条做人的准则。  

  1975年,刘雪华在抽调至蚌埠火车站工作期间,结识了一位40多岁孤苦伶仃靠打零工维生的妇女何金英,何金英和她的母亲年纪差不多。出于同情心,她开始照顾何金英,这样的关照持续了30余年。即使何金英晚年找了老伴儿,刘雪华仍然坚持去看望老人。直到80多岁的何金英去世,刘雪华和儿子还亲自为老人送终,帮忙安葬。

  善待好人温暖善心

  2010年的某一天,在偶然间得知全国道德模范李玉兰的丈夫李华照病重后,刘雪华二话不说,立刻联系家人,带上儿子、孙女一起赶到医院,送去了当天手中所有的现金共计3600元,希望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李玉兰一家渡过难关。刘雪华说,虽然和李玉兰一家从未谋面,只是通过各种新闻报道知道了关于她的事迹,但是听说她遇到了困难,就情不自禁地想要去安慰她、帮助她。

  无私奉献爱洒人间

  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刘雪华拿出自己所有能周转的资金,带领部分商户在光彩大市场开展募捐活动,共募捐善款6万余元。2020年疫情期间,刘雪华想方设法筹集了300余个口罩、10斤酒精和消毒液捐赠给社区。不仅如此,刘雪华还先后为孝仪小学、五河十里城小学、怀远朱村小学、怀远龙亢小学、高新区团结小学等学校捐赠电脑、文化体育用品等。面对需要帮助的个人和群体,刘雪华一次又一次奉献爱心,她不仅丰富了自己的人生,还将无私奉献的爱洒向人间。

  家风传递家国情怀

  “一个人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多年来,刘雪华始终继承和传承母亲留下的良好家风,除了经常教诲子女要与人为善、积德行善之外,以实际行动给孩子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并给孩子们带来深远的影响。“善良应该是孩子面对世界的立场,我之所以经常带他们去福利院、敬老院,看望需要帮助的人,就是想告诉他们一定要有善心,好人会有好报。”在良好家风“润物细无声”的浸润下,刘雪华的儿子刘洋也坚持做一个有爱心的人、一个助人为乐的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责任编辑:郭雯 滕海洋)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