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常引
白衣天使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 给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助人为乐
安徽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胡常引,女,1986年4月生,安徽淮南东方医院集团凤凰医院护士。胡常引是安徽省淮南市第1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安徽省首例二次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目前全国仅有的两次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女性之一。2012年、2018年和2020年,胡常引两次成功为一位患白血病的双胞胎妈妈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一次准备捐献淋巴细胞,因患者病情变化,捐献终止。胡常引用自己非凡的经历,向人们诠释了诚信的力量。胡常引于2021年当选第七届安徽省道德模范、2013年1月当选“安徽好人”。

  首次捐献:只要我不死,一定要救她

  胡常引是淮南东方医院集团凤凰医院一名助产士,由于常常遇到产妇急着用血的情景,献血成了她的习惯。2011年的一天,胡常引献血时专门留取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样本,她知道多留一份血样意味着给患者留取一份生的希望。

  2012年底,胡常引接到了淮南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告诉她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一向干练的胡常引没有任何犹豫,就说了一句话:“救人要紧!”

  住院期间,胡常引对动员剂产生了严重的过敏反映,一周的时间,她浑身疼痛,吃什么吐什么,一天瘦一斤多,硬是靠输液维持。采集过程中,因其血液高凝导致采集机器无法正常运转,一直报警,不得不拔掉针头,输液稀释后,再重新穿刺采集,反复数次。医生反复问她要不要继续采集,胡常引坚定地只吐出一句话:“采,只要我不死,一定要救她!”整整9个小时,胡常引经历了超常的痛苦和超倍的时间,成功完成捐献。

  二次捐献:孩子可以等,但命不能等

  2018年7月底,淮南市红十字会突然接到了动员胡常引为那位患者二次捐献淋巴细胞的通知,这是当时安徽省第一例二次捐献淋巴细胞。这时的胡常引刚刚结婚,正准备孕育自己的小宝宝,此前又刚经历了一次不小的手术和严重的车祸,身心尚未恢复。当顾虑重重的工作人员告知这个消息时,胡常引依然没有什么犹豫,她说:“孩子可以等等再要,但救人不能等。”

  可是没想到,就在胡常引准备捐献的头一天晚上,因患者病情变化,不得不终止捐献。得知消息,胡常引十分惋惜,说到:“唉,怎这么不巧,早一天能捐献就好了!”她几度哽咽,总是叮咛着:“只要需要,随时再通知我!”

  三次捐献:命拴一起,“玩命”到底

  时间到了2020年,胡常引婚后生活充实而甜蜜,已经34岁的她迫切的准备要一个孩子。可就在这节骨眼上,她接到了再次为那位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通知。这一次,胡常引当即就同意捐献,她说:“这是命中注定,只有我能救她,我要救她到底!”

  2020年10月10日,胡常引又一次踏上了挽救生命的征途。与8年前一样,注射第一针动员剂后,胡常引就出现了剧烈的反应,呕吐不止,不能进食。随着动员剂的增加,反应越来越重,吐得连口水也不能喝,全身疼痛,头晕目眩,无法入睡。10月14日上午,胡常引出现了更严重的反应,她不知道自己还能挺多久,担心自己的身体这样下去采不出或采不够患者需要的造血干细胞。为了保证捐献成功,她毅然要求提前采集。经过紧急准备,当日中午胡常引开始采集。经过4个小时,采集顺利结束。极度虚弱的胡常引望着那袋沉甸甸的“生命种子”,脸上终于露出了一丝笑意。(责任编辑:郭雯 滕海洋)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