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琳
“生命卫士”参与救援活动200余次 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助人为乐
湖北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董琳,男,44岁,大冶有色金属公司职工,2013年加入蓝天救援队,担任湖北省黄石队队长。八年间,董琳救援出勤等各类活动百余起,其中包括“东方之星”沉船打捞、“尼泊尔地震救援”、“云南鲁甸地震救援”、“毛铺峡谷深谷救援”等国内外有重大影响力的救援活动,出勤时间近千小时,个人先后为救援活动投入二十余万元。他带领的黄石蓝天救援队获得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队”等荣誉称号,他本人荣获“黄石楷模(好人)”等荣誉称号,2021年在中华慈善总会河南抗洪救灾纪念章颁发仪式上,中华慈善总会向董琳颁发个人纪念奖章。

  抢险刻不容缓 救援分秒必争

  董琳是一名普通职工,业余时间担任民间公益救援组织黄石蓝天救援队队长。黄石蓝天救援队自建立以来一直由队员们个人出资维持,长期免费出勤救援,并在黄石及周边开展灾害救援以及校企安全教育培训宣讲等各项活动。

  2014年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董琳与队友第一时间奔赴现场,由于交通堵塞,他们在泥泞中行进了几个小时才安全到达指挥部,随后马上顶着烈日搬运物资。第二天,他们被安排进入塌方山区进行搜救排查,山区地处偏远,山路都被淹没,环境非常险恶,到一处山崖无路可走时,为防止引起二次塌方,他率先利用绳索技术紧急下降,周围不时有石块、树枝、杂物从崖边滚下,在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的情况下完成救援指令。

  在2015年湖北监利“东方之星”沉船救援活动的第一天,江上风高浪急,救援冲锋小艇随波起伏,董琳作为第一批先锋队员,踩着烂泥、扛着装备,冒着随时翻艇的危险顺江搜救到天黑。第三天,冲锋艇因为连续高强度的工作发生了故障,他们一边忍受高温天气、蚊虫叮咬的折磨,一边人力控制小艇自救。第四天,他带着一身的雨水汗水去开挖导索糟,导引牵住江面上的拦阻索。第五天,他过敏满身红点,依旧咬牙坚守在岸边负责瞭望警戒……

  挽救不分距离 志愿守护蓝天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董琳从年三十开始协助黄石转运接受各类抗疫物资,还只身赴襄阳、仙桃等地募集紧缺的口罩、酒精、消毒液等抗疫物资。

  搞好黄石防疫工作的同时,董琳应蓝天总部指令,赴武汉黄陂出任中华慈善总会、湖北慈善总会设立的联合仓库主管,全面负责接受发放来自全球支援湖北的防疫物资,四十多个国家、4000万箱的防疫物资在董琳的精心组织和指挥下,发放准确及时,联合仓库运转井井有条。在联合仓库志愿服务了42天,条件坚苦,但他从无怨言,这一切都是源于董琳对公益志愿服务的热爱和真心付出。在今年的河南抗洪抢险中,董琳和他所带领的黄石蓝天救援队,在洪水面前积极担当,灾情发生后立即前往郑州参与抢险,他和队伍的优秀表现都获得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获得多家媒体报道。

  “人活着不光为了简单地活着,得成为一个对社会有意义的人。当遇困者被救出时,再多的付出都值得!”“只要还能做得动,我一定会坚持一辈子公益之路走下去,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董琳这样说道。(责任编辑:郭雯 李克伟)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