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代春
77岁老人20年如一日照顾97岁独居老人
助人为乐
湖南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陈代春,女,77岁,中共党员,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丹洲乡楠木村3组村民。她用心底质朴的善良,20多年来撑起邻居的一片天,让一位孤苦的97岁独居老人,感受到世间的温暖。老人要去镇上卖菜理发,她就陪着去;自家做了好吃的,她就给老人端过去;怕老人在家不慎摔倒,每天要过来看上好几趟……在岁月的变迁中,她守着初心不变,从一个人的善行,渐渐演变为成了一家人的习惯。这份朴实无华的奉献、不计得失的付出,让人肃然起敬。2021年7月,陈代春入选“湖南好人”。

  没有血缘胜似亲人 主动承担照顾老人重任

  在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丹洲乡楠木村的路上,经常可以看到一位白发老人骑着一辆人力三轮车,车上坐着另一位瘦弱的白发老人。不认识她们的人会猜测:这两个人是婆媳还是母女?骑车的老人陈代春77岁,她会笑着回答:“我们既是婆媳,也是母女。”坐车的老人陈月秀97岁了,她是陈代春的邻居。二十多年前,陈月秀的老伴过世了。后来,她的继女改嫁到外县,孙儿又去了广东打工,陈代春一家就开始主动照看她。

  老人每两个月要去两里外的丹洲乡集镇夹街理发。10年前,陈代春搀着她慢慢走,两里路要走半小时以上。5年前,老人的双腿开始打颤,走路不稳,陈代春就骑三轮车送她。等老人理完头发,陈代春还会带她在集镇上吃点东西,两个人再慢悠悠地骑回来。这件陈代春眼里的小事,她已经做了整整5年,目前还在坚持做着。这辆三轮车除了送陈月秀去镇上理发,陈代春还会骑它给老人买蛋糕、米豆腐、米泡,“她的牙只剩几个了,只能吃这些软和的东西。”如果要去更远的地方,陈代春会租车。老人满90岁那年,需要去武陵区民政局换新的老年优待证,陈代春就租了一辆面包车,搀着老人去十几里外的区民政局办理新证。

  陈代春的小儿子黄建国,每天出门做事都要望几眼陈月秀家,看看开门没有。2019年的一天,到了上午十点陈月秀家还没有开门,陈代春立即从外面喊来正在做事的老伴,要他翻围墙进去看看。陈代春的老伴当时已经79岁,他急忙从家里搬出一个木梯子,搭在老人家的围墙上,推开陈月秀家的门,他才松了一口气,原来老人睡得太沉了,没有听到院子外陈代春的喊声。“我爸爸爬围墙的时候,手都被墙砖划破了,流了好多血”。在51岁的黄建国的印象中,父母亲一直照顾着陈月秀老人,这并不是什么稀奇事,他的母亲是党员,曾经当过村干部,平时只要看到村民家有困难都会搭把手,何况还是仅一路之隔的陈月秀老人呢。

  细微之处见真情 为老人撑起一片天

  从2020年开始,陈月秀身体和精神都日渐“滑坡”。在外务工的孙子,为了照顾奶奶回到了常德。由于每天白天都要出门做事,白天照看老人仍然是陈代春的“活儿”。陈代春身体不错,目前还种了几亩蔬菜,以前,家里吃不完的菜她会骑三轮车去市里卖掉,现在,她把卖菜的地方改在了附近,“我不能跑远哒,一天要过去看七八趟,主要是怕她摔倒,她摔倒了自己是没有力气爬起来的”。不久前,陈代春又卖了一趟黄瓜和辣椒,收入50元。收摊的时候,她还是像往常一样,给陈月秀买了平时爱吃的蛋糕。

  在陈代春眼里,陈月秀善良,勤劳,重感情。陈代春嫁到楠木村50多年,两个人一直走得很近。陈月秀种了一块菜地,陈代春总趁着陈月秀给菜地浇水施肥时,赶过去帮她提水提肥。因为她知道,像陈月秀这样80多岁的老人,如果摔一跤,那相当于在鬼门关走一遭。“她特别讲感情的,有一次还买了30块钱的猪肉送给我。”陈代春也明白老人的心意,不能拒绝,她就时常做点老人爱吃的红烧肉,或者把猪蹄炖得烂烂的,给老人端过去。家里只要做了新鲜菜,必定也有老人的那一份。“人老了,特别怕孤单。”陈代春说,她没事就过去陪陪老人,有刚买的水果就拿两个。

  不是母女,胜似母女,陈代春默默守护独居老人直至白发苍苍,她说:“我听说过一句话‘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事’,我要把好事做到底。”(责任编辑:郭雯 罗江)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