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高敏
衡阳农民23年奔赴20多个重大灾情现场进行义务救援
助人为乐
湖南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肖高敏,男,汉族,1969年10月出生,湖南省衡阳市衡阳县岘山镇藕塘村六伯组普通农民。肖高敏助人为乐,做义工长达20多年,志愿服务足迹遍及全国20多个重大灾情现场。2009年他被共青团湖南省委授予优秀志愿者;2011年在贵州望谟他被誉为抗洪英雄;2013年他被评为湖南省第三届优秀青年志愿者;2016年肖高敏被湖南省文明委、湖南省志工委评为“雷锋式志愿者”;2018年肖高敏被评为“湖南好人”。

  一句承诺一生践行

  1991年,肖高敏带着妻子在广州打工,妻子因劳累而患了心脏病等多种疾病,治疗期间得到了社会公益组织的救助,后来,妻子病重去世,临终前嘱咐肖高敏:“高敏,以后你也多做义工吧!在人家危难时,你都要帮助一点,回报社会。”从此,肖高敏发誓要用一生“助人为乐”践行对妻子的承诺。

  他在老家前后花7年时间,义务修了7条村路,带领村民用1年时间修了1座桥……

  1998年开始,肖高敏做义工的范围一再扩大,成为一个哪里有灾就扑向哪里的义务救援者。这些年来,他先后参加1998年湖北省孝感市特大洪灾抗洪抢险;1999年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抗洪抢险;2003年衡州大市场11·3特大火灾事故抢险;2008年四川省汶川大震抗震救灾、湖南省抗冰救灾;2010年青海省玉树抗震救灾、湖南省抗洪抢险、甘肃省舟曲县特大山洪泥石流抗洪抢险;2011年贵州省望谟县打易镇特大山洪泥石流抗洪抢险;2012年江西省吉安县大冲乡、甘肃省岷县禾驮乡抗洪抢险;2013年云南省镇雄县果株乡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抢险、甘肃省岷县中寨镇抗震救灾、浙江省余姚市抗洪抢险;2014年贵州省铜仁地区石阡县汤山镇抗洪抢险、云南省鲁甸县龙头山镇参加抗震救灾;2015年陕西省佛坪县岳坝镇抗洪抢险;2016年湖南省益阳市泉交河镇特大洪灾抗洪抢险……可以说,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肖高敏。

  2021年7月,河南郑州遭受特大洪水灾害,肖高敏于7月22日从衡阳乘坐高铁只身赶赴河南郑州,乘坐大巴车来到灾情最为严重的新乡卫辉市参加救援。在救援中,他不顾自身安危,冲在救援一线,哪里有危险他就出现在哪里,不管是乘冲锋舟到深水区救人,还是扛救援物资,他都是捡最重最脏的活干,每天都要工作10余小时,顾不上吃饭和睡觉,医院的长凳就是他用来休息的地方。救灾期间,他辗转多处,人们在新乡市职业技术学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一中新校区、新乡医学院等地方都能看到他救援的身影。在洪水中,他一共救出14名老人和儿童,冒险背出了53名受困群众。

  倾尽所有助人他无怨无悔

  肖高敏还经常跑去敬老院当义工,捐钱捐物为老人改善生活。周边群众谁家有困难,只要他知道了,准会去帮忙。但他自己家中非常简陋,两间矮矮的土砖房中没有电器,一张旧床、一个旧桌子、一口大锅、两把旧椅子就是他的全部家当。他不要政府的安置房,直到2017年底才买下邻居的一栋旧房子。他对自己很小气,给自己买了一个老人手机。可就是这样一个人,在23年时间内,利用自己打零工的收入为灾区和他人累计捐款16万元以及记不清的物资!在汶川大地震时,他带去了准备建房的4万元,回来时只剩下4000多元,其余全捐给灾区政府和灾民;在青海玉树地震中,他捐了4000元;在怀化沅陵洪灾中,他捐了6000元;在甘肃舟曲泥石流洪灾中,他捐了8000元;在贵州望谟泥石流洪灾中,他捐了1万元;在甘肃岷县禾驮乡洪灾中,他捐了9100元;在云南镇雄山体滑坡灾难中,他捐了7800元;在甘肃岷县中寨地震灾难中,他捐了4800元;在浙江余姚洪灾中,他捐了8000元;在云南鲁甸地震灾难中,他捐了1万4千元;在本地邓家桥修建过程中,他捐了4000元……在别人看来,也许他是傻子,但他却一直坚守自己的价值观。

  他是“寒酸的”他又是“富有的”

  走进肖高敏的家里,在你为他家里的寒酸而惊讶时,你一定还会为他家室内墙壁上的“富有”而惊讶。他家堂屋和室内都贴满了奖状和锦旗,床头还有两麻袋的荣誉证书,床尾还有一摞关于他事迹报道的报纸。

  “君行千里赴灾区,不计家寒尚体虚。抢险只因怀大爱,临危岂顾损微躯。风餐露宿何曾怨,力竭精疲竟欲趋。此后闾中堪立传,相传世代一英模。”“人间善事义当先,华夏男儿代代传;大禹精神留万世,衡阳高敏谱新篇。”这是当地老百姓为他写出的心声,这是“功德碑”上没有镌刻的口碑。(责任编辑:刘雅伦 刘朝灵)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