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拴栋
救援队长倾力公益15载 扶危济困暖人心
助人为乐
河北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222.jpg
人物故事:

  张拴栋,男,1968年6月出生,河北省衡水市深州市春晖义工协会救援队队长。他热心公益,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参加公益15年来,他和志愿者们围绕敬老、扶弱、助残、环保、助学、救灾、募捐等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长期为社会各类弱势群体提供爱心服务。累计服务时间达3000余小时,参与各类公益活动达500余次。

  捐资助学、热心公益,是贫困学子的“张爸爸”

  “谢谢,谢谢好人,要不是有你们,我们家小云天就再也看不到这个世界了”,深州市辰时镇辛村11岁男孩张云天的姥姥握着张拴栋的手激动地说。2011年5月,张云天不幸被鞭炮炸伤眼睛,在北京同仁医院住院,左眼实施摘除手术,右眼有幸保住,但是视力不断下降。母亲张二丽离混后独自抚养小云天,家境窘迫无力承担巨额医疗费。张拴栋立刻组织深州吧友用半天时间筹集1万多元,在民政局、村委会的见证下,将善款全部转交到张云天姥姥手中,用于张云天的医疗费,并联系中医院为张云天的后期治疗提供免费救助。张拴栋家里并不富裕,但每当得知别人有困难时,总是倾力相助。像这样雪中送炭的事情数不胜数,他长期为贫困山区的学生捐款捐物,资助孩子们读完高中、考上大学;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为特困学生捐款等等。平凡而朴实的他用自己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感动着周围的人,那些被他帮助过的孩子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张爸爸”。

  紧急救援、迅速出动,是市民心中的“第一救”

  2016年,他筹建了深州春晖救援队,负责失联儿童、老人、残障人士的失联搜救,负责深州各种大型活动的安全保障等工作,并当选深州春晖救援队队长。同时,向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求助,募得冲锋舟、救援设备,组织队员多次参加心肺复苏术培训、水上救援培训,在深州及附近县市参与多次救援活动。

  2018年9月张拴栋接到辛集市村民求助:下午一点有一辛集少年在石津灌区北口桥下不慎落水,请求救助。他带领春晖救援队及时赶到,立刻展开搜救。搜救过程中又发现一落水妇女,张拴栋带领春晖救援队不顾劳累,当即展开救援。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连夜搜救吉美超市附近离家出走女孩;冒雨救援清辉头70岁落水老人张群英;成功劝导厌世跳楼女子脱离危险;帮助大冯营乡董西河头村流浪老人找到家人等等,张拴栋带领的深州春晖救援队几年来协助寻找失联人100多次,溺水人员20多次,救助流浪人员10多名,获得锦旗70多面,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好评。

  敬老爱老、传扬美德,是孤寡老人的“好儿子”

  在参加公益活动时,张拴栋总是脏活累活抢着干,尽心尽力做好每一项工作。为大堤镇东里窝村脉管炎患者孤寡老人康振林捐款近2000元;多次参加关爱环卫工活动,联系沿街门店为环卫工人提供休息服务点12个;每个月都去养老院为老人们包饺子、剪指甲、理发、洗澡,为本村老人送去月饼等等。他用感人至深的敬老爱老故事感动并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抗击疫情、全力以赴,是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张拴栋始终奔忙在战疫一线。他在微信群里,宣传抗疫信息,培训防护措施,多方联系组织防护、消毒用品,给每位志愿者一份基本防护保障。同时,他还在白家庄村党支部提交请战书,缴纳特殊党费,主动义务到高速深州西口、新白庄村东口协助执勤,并为执勤民警送去防护口罩和4套防护服。组织100多名志愿者成立了春晖抗疫先锋队。在高速路口深州西、深州东、白家庄村、高速带状公园、公共卫生间进行环境消杀,彻底消除病毒传播途径;在社区、小区、村委会等地疫情防控点执勤、协助公安部门、社区进行疫情防控情况核查登记,助力深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共筑居民群众生活安全防护网。

  张拴栋乐善好施、热心公益慈善事业,用一颗赤诚之心实现人生的价值,用踏实进取之心完成公益之举,用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责任编辑:周胜武 安娜)

来源:河北文明办